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茂业物流17倍溢价收购创世漫道 马化腾、俞敏洪等潜伏

2014年07月25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已停牌近五个月的茂业物流(000889,前收盘价4.80元)今日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8.78亿元的总价收购孝昌鹰溪谷投资中心(以下简称鹰溪谷)与北京博升优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升优势)合计持有的创世漫道100%股权。

  今年6月份,鹰溪谷刚刚从博升优势手中收购创世漫道99%股权,交易价格3.67亿元,远低于创世漫道最新估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有鹰溪谷30.33%股权的中泽启天,其背后隐藏着马化腾,俞敏洪,江南春等企业界大佬。

  17.5倍溢价8.78亿收购

  茂业物流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8.78亿元的总价收购鹰溪谷与博升优势各持有的创世漫道99%、1%股权。其中,85%的对价将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15%的对价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按照上述交易总价和持股比例,上市公司将以5.02元/股的价格向鹰溪谷、博升优势分别发行约1.47亿股和148.67万股股份,合计1.49亿股;向两者分别支付1.3亿元、131.70万元的现金对价,合计1.31亿元。同时,茂业物流还拟向特定对象上海峰幽发行约2623.51万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32亿元,配套融资金额不超过此次交易总金额的15%。

  经评估,创世漫道截至2014年5月31日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746.01万元,预估增值8.31亿元,溢价17.5倍。

  公开资料显示,创世漫道是一家移动信息智能传输服务提供商,专注于向行业分布广泛、数量众多的企业公司、事业单位等客户提供基于行业应用需求的移动信息发送服务,以及与之相关的系统开发与运营维护。目前其日均发送短彩信2000万条左右,客户包括京东、腾讯、奇虎360等。

  马化腾等大佬收益颇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6月,博升优势将持有的创世漫道99%股权转让给鹰溪谷,转让价为3.67亿元。仅仅时隔一个月的时间,在此次茂业物流收购创世漫道100%股权时,交易价飙升至8.78亿元,增幅超过1倍。

  值得一提的是,马化腾、俞敏洪、江南春等企业界大佬也出现在了茂业物流公告当中。马化腾通过间接持有的宁夏中泽嘉盟股权,江南春、俞敏洪通过间接持有北京中泽嘉盟股权,共同投资了中泽启天,而中泽启天持有鹰溪谷30.33%的股份。

  如果按照6月博升优势转让创世漫道99%股权给鹰溪谷的转让价3.67亿元、茂业物流此时给出的8.78亿收购价,中泽启天在1个月的时间里获利约1.4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