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信息收购中农信达 只是目前看起来挺美好

2014年07月25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 马欣) 停牌两月有余的神州信息(000555)23日复牌,并连续两天涨停,截至昨日收盘,股价报收26.98元。复牌当日,神州信息宣布收购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信达”)100%股权,收购市盈率高达90逾倍。

  同时,中农信达承诺2014-2016年净利润之和累计不低于2.11亿元,并预测2014年业绩是上一年度的5.76倍达到4450万元。然而,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农信达净利润为-273.39万元。而对此问题,神州信息证券市场专员则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造成的业绩不稳定。

  标的净利“放卫星”

  根据神州信息公布的《利润补偿协议》,中农信达2014-2016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450万元、6,675万元和10,012.50万元。否则中农信达全体股东将选择以股份或现金或股份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对实现净利润与承诺净利润之间的差额进行补偿。

  而数据显示,中农信达未经审计的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3月净利润分别为-273.39万元、772.83万元和-104.52万元。

  也就是说,中农信达今年的净利润必须为2013年的5.76倍,才能达到协议中承诺的数额。而目前看来,中农信达今年一季度不但没有实现盈利,反而亏损104.52万元。

  神州信息证券市场专员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IT行业公司往往受季节性影响变化,很多业务在二、三季度展开,加之一季度内包含农历新年,签单、施工等都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2014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差强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中农信达2014-2016年三年的业绩承诺之和为2.11亿元。而此次收购中,神州信息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7名中农信达自然人股东所持中农信达的70%股权,发行价格为24.22元/股;以现金方式购买上述交易方所持中农信达剩余30%股权,共计2.13亿元。

  也就是说,神州信息用以现金支付的2.13亿元,已经足够支撑起中农信达大股东所承诺的三年期内的净利润总和。据财信网报道,有股民表示,5亿元股份相当于神州信息赠送给中农信达的股东。

  未来业绩依赖土地确权业务

  神州信息主要从事城市信息化的相关业务。上述专员对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并购中农信达,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从事农村信息化产业,与神州信息主业存在协同性,可以优化业务结构和布局。此外,在神州信息看来,中农信达属于行业龙头,具有较好的成长性。

  记者还了解到,中农信达之所以对未来信心满满,主要是由于2012年全国农村土地确权业务的开展。“2013年全国土地确权业务正式开始试点,中农信达拿到试点的近20%的份额。2014-2016年该业务或进入爆发增长期,订单数量、利润收入也都将大规模提升。”该专员表示。

  据了解,根据国家对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时间安排,土地确权服务的招投标采购需求预计将在2014-2018年集中释放。以全国20.27亿亩耕地为基数估算,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此番并购中农信达,神州信息拟通过外延式发展的方式,整合相关资源,将快速完成对包括农村电子政务、农村地理信息服务和农云平台运营在内的相关农村信息化领域战略性的布局。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