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通路桥短融券如期兑付 主承销商广发银行踩钢丝

2014年07月24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华青剑) 华通路桥的短期融资券“13华通路桥CP001”能否如约兑付谜底揭晓,据悉,在昨日最后期限内,4.3亿元本息已经全部兑付。在主承销商以及山西省和泉阳市两级政府的多方努力下,在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系统关闭前,华通路桥把全部本息兑付至相应债权人机构账户中。该期短期融资券在最后关头惊险兑付,避免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首个违约事件的发生。

  证券时报报道称,主承机构及当地政府在应收账款等的催缴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据基金、券商等投资交易人士反映,此番涉险过关的华通路桥公司,今后发债有可能会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但是,该短融券的托管方上海清算所没有发布任何相关公告,华通路桥集团的官方网站并未公布相关信息。《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一名上海清算所高层表示,只要不出现兑付问题上清所不需要出公告。言下之意,此次兑付危机的确已经解除。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两周之前,华通路桥的董事长王国瑞刚刚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这一突如其来的人事震动导致华通债陷入兑付危机。7月16日晚间,华通路桥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由于董事长王国瑞仍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尚未返回企业主持工作,13华通路桥CP001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目前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偿债资金。此前的7月10日,山西省政协撤销了王国瑞政协委员的资格,华通路桥也于次日披露了王国瑞“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的消息。

  7月16日,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将华通路桥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存续短期融资券“13华通路桥CP001”的信用等级由“A-1”下调至“B”,以反映其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的信用状况。

  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3华通路桥CP001”)的基本信息显示,发行总额为4亿,发行期限为1年,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7月23日,票面年利率为7.3%,应偿付本息共计4.292亿元,付息频率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据悉该短融券的联席主承销商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托管机构为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华通路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原计划,公司本应6月底能回收6亿资金,用于偿还本期短融,但不曾想到董事长“协助调查”,该计划因此“落空”。

  有分析认为,华通路桥事件折射出对于治理不完善,运作不规范,对实际控制人或某一高管严重依赖的民企而言,潜在的信用风险隐患大,一旦重大突发事件出现,会对企业运营造成极大影响。

  上周,针对华通路桥短融的兑付危机,作为该期短融的主承销商之一,广发银行就此事表示,在获悉有关事件后,该行立即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派人进驻企业,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解决企业兑付问题,督促企业履行信息披露及还本付息义务。广发银行表示,已关注到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的情况。广发银行将按照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自律规则尽职履责,持续督促发行人做好还本付息工作,尽最大努力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7月18日,广发银行发布了《主承销商关于组织召开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3 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投资人沟通会的公告》,公告称,主承销商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副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7 月20日上午九点组织召开专题沟通会,此次沟通会仅面向13 华通路桥CP001 债券持有人。

  在华通路桥短融券兑付危机的这段时间,《21世纪经济报道》称,在兑付最后期限,资金筹措仍一度出现僵局。22日晚间信息显示,山西省各级政府最终协调应收账款回款,帮助华通路桥完成偿付。也有方案是让当地农信社和短融券承销商以授信等方式提供2.5-3亿元帮助兑付,然而由于百亿集团资产之中,缺乏合适的抵质押物及其他担保增信条件,金融机构授信兜底的希望非常渺茫。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