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旗下股基“不慎”踩线 媒体发文探究竟

2014年07月23日 18:25    来源: 全景网络    

  近日,财通基金旗下两只股基超限持股一事再次引发媒体关注。《中国日报网》以及《北京商报》先后发文关注此事,探究公司超限持股之诱因的同时,也好奇财通基金将如何破解超限持股所带来的两难困境。财通基金公司也因此备受媒体关注,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2日至今涉及财通基金的传统媒体48篇,网络媒体183篇,基金吧63篇,微博24条。

  一直在超限 只因形势所逼?

  7月22日,《北京商报》报道称,财通基金旗下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和财通动量混合两只股基连续两个季度超限持有光正集团。事实上,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超限持有光正集团并非新闻,早在今年1季度,《金陵晚报》便曾发文关注过此事。题为“财通基金1/4仓位豪赌一只股 超限持股违规挑战监管”的报道称,财通可持续发展之所以超限持股,原因多样,基金规模不断缩水的同时,定增买入的光正集团股票又因为有限售期而无法卖出,致使持股比例不断攀升,直至超限。虽文章对财通基金超限持股一事予以理解,认为公司非有意为之,但还是援引业内人士说法敲打基金公司,文章指出,面对此类情况,基金经理应主动采取措施,而不是被动等待解决,放任极端情况出现。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该报道被转载23次,新闻热度为56.74。

  然而《金陵晚报》的敲打似乎并没有对公司造成任何影响。7月22日,《中国日报网》撰文指出,财通可持续发展超限持股状况依旧。对于超限持股,财通基金表示,一方面解禁之后又逢因重组而停牌无暇调仓,另一方面基金规模仍在不断缩水,因而今日超限乃形势所逼,公司也为此很苦恼。对于基金公司这一说法,文章并不认同。文章认为,解禁之后停牌之前,仍有交易时间,此说法用来解释超限持股,太过牵强。文章进一步援引业内人士说法指出,无视双十规定的基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财通旗下两股基超限持有光正集团有玄机”的报道被转载29次,新闻热度为63.36。

  超限持股造就两难困境 财通基金何去何从?

  不同于中国日报网,同日出版的《北京商报》对基金公司给出的这一说法予以认同,认为财通基金旗下产品超限持股这一现状确为客观原因所致。认同基金公司说法的同时,文章对基金公司将如何破解超限持股带来的两难困境更为关注。文章指出,目前光正集团正在重组当中,一旦重组成功,复牌后财通基金将面临一个巨大的悖论,如果因预期上涨而持有股票,则会触及监管红线,但如果立刻卖出股票,基金则会损害持有人利益。有业内人士指出,财通基金是考虑持有人利益滞后抛售,还是谨遵监管规定立即解禁,将是新的看点。但这个看点将会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文章指出,对于超限持有一事,财通基金负责人表示,一旦复牌交易,将在短时间内调仓至10%以下。但对于在多短的时间内调仓,基金公司并未正面回应。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显示,“财通基金恐陷合规与盈利两难困局”的报道被转载45次,新闻热度83.29。

  网友:为什么?将会怎样?

  跟媒体一样,网友对于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超限持有光正集团也是非常的好奇。基金吧内多位网友均对超限一事表示不解。如网友“mingyue88”就发帖询问道“这个财通怎么持有那么多的光正集团啊?其他重仓比例倒都挺低的。”网友“101.226.184.* ”在百思不得其解后,嗔怪道“真不知道这鸡搞什么鬼!”

  好奇之外,网友更多地关心这只基金未来的收益。光正集团重组之后,该基收益如何,成为基金吧内热议的话题。网友“193.27.220.* ”发出“离重仓股票复牌没几天了,大家怎么看啊到底?”这样的疑问后,网友“116.249.133.* ”乐观表示“光正集团复牌后,至少3个涨停。”但网友“101.254.31.* ”则谨慎道“不好说!”更有网友“119.129.157.* ”严肃地指出“此基重仓光正集团不适合长期持有,适合大户做波段。”但鉴于此前光正可持续发展主题的收益还不错,持乐观态度者较多。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