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促有色股底部雄起 钼钛镍小金属成领涨先锋

2014年07月18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近日,在行业整合叠加,下游需求推动稀土产业链景气度提升预期增长、政府将对稀土产业补助资金以及政府公车购买新能源汽车等众多利好消息的影响下,有色金属板块中的部分小金属股表现喜人。统计数据显示,钼(4.42%)、镍(4.55%)和钛(11.05%)等小金属板块个股7月份以来的算术平均涨幅超过4%。分析人士表示,小金属股中多数个股都处于刚刚上涨的初期,后市仍具上攻潜力。今日本文特对上述小金属品种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钼 有望进入收储名单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11只钼概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9只,占比81.82%。其中,金钼股份(8.36%)、洛阳钼业(5.84%)、新华龙(4.31%)、兴业矿业(2.60%)、银鸽投资(1.62%)、炼石有色(1.61%)等个股涨幅居前。资金流向上,金钼股份(9281.43万元)、洛阳钼业(1142.24万元)、新华龙(3838.76万元)、兴业矿业(1586.07万元)等个股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种化学性质比较稳定的金属,钼在工业、军工等各方面均有广泛运用。其中,在不锈钢中加入钼,能改善钢的耐腐蚀性;在铸铁中加入钼,能提高铁的强度和耐磨性能;而含钼18%的镍基超合金具有熔点高、密度低和热胀系数小等特性,被用于制造航空和航天的各种高温部件。

  消息面上,有消息称,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近日召集国内主要钼生产商负责人商讨氧化钼收储事宜,如进行顺利,这将是氧化钼首次进入中储收购名单。

  个股方面,金钼股份是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钼业公司,主要从事钼系列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科研等业务,拥有钼采矿、选矿、焙烧、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从而在有效降低营运成本的同时,原料自给率达到100%,既可以通过钼矿采选业务享受钼价格上升带来的额外收益,又可以通过盈利相对稳定的钼化工和钼金属业务保障盈利水平。

  钛 钛白粉年内五次提价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6只钛概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5只,占比83.33%。其中,西部材料(5.07%)、宝钛股份(3.90%)、金浦钛业(1.77%)、佰利联(1.63%)等个股涨幅居前。资金流向上,宝钛股份(2350.34万元)、西部材料(1790.69万元)、佰利联(791.61万元)、金浦钛业(446.45万元)等个股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属钛具有耐腐蚀性能、耐热性能好、耐低温性能好、抗阻

  尼性能强、无磁性、无毒、弹性模量、化学性质活跃等多项特点,而其主要化合物钛白粉则广泛应用于高端油漆、消光剂等,具有较高附加价值。

  消息面上,本周二,受出口需求向好等因素影响,钛白粉龙头企业四川龙蟒本月内再度调涨钛白粉价格,LR-108牌号钛白粉续涨300元/吨,再创年内新高。而这已是四川龙蟒年内第5次提价。

  个股方面,西部材料是国内具有较强实力稀有金属复合材料及制品和金属纤维及制品生产基地,主要产品钛/钢复合板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年产5000吨,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三,不锈钢纤维及其制品形成年产不锈钢纤维及铁铬铝纤维120吨、纤维毡30000平方米、多层金属烧结网3500平方米生产能力,金属纤维产能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而在金属纤维毡方面,则是惟一能够规模化生产企业。

  镍 价格一度上涨超4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8只镍概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5只,占比62.5%。它们分别为:恒顺电气(3.05%)、吉恩镍业(2.38%)、华泽钴镍(2.08%)、贵研铂业(1.54%)、天成控股(0.52%)。资金流向上,吉恩镍业(1675.70万元)、华泽钴镍(871.11万元)、贵研铂业(688.02万元)、恒顺电气(668.54万元)、天成控股(306.59万元)等个股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镍的抗腐蚀性佳,常被用在电镀上,例如镍镉电池。而电解镍是使用电解法支撑的镍,用它制造的不锈钢和各种合金钢被广泛地用于飞机、坦克、舰艇、雷达、导弹、宇宙飞船和民用工业中的机器制造、陶瓷颜料、永磁材料、电子遥控等领域。

  基本面上,今年以来受印尼实施原矿出口禁令影响,镍价上涨一度超过40%,国内镍精矿更是稀缺资源,产量极低。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镍矿供应改善最乐观估计也要到2016年之后,而在此期间镍价的上涨或将得到持续。

  个股方面,吉恩镍业是国内最大的镍盐供应商,富家矿及大岭矿两镍矿已探明金属储量近5万吨,可服务年限12年。同时,公司是亚洲第二大钼资源储量基地,拥有钼矿石储量达6.5亿吨的大黑山钼矿。子公司小南山铜镍矿公司(公司持有其98.5%股权)2007年年底镍矿石保有资源储量约为105.65万吨,镍金属量保有资源储量为7141.80吨;选矿处理量10万吨,生产镍金属486吨、铜金属177.12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