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遇上首亏 宝盈系基金集体踩雷

2014年07月17日 08:43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王金萍

  上市公司中报来袭,多只公募基金押宝的公司遭遇首次亏损,股价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也给基金净值带来不少变数。

  周二,慈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000万元-7500万元,此为公司首亏。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应声下跌,当日重挫9.02%,昨日继续下跌2%,给重仓该股的公募基金带来较大拖累。融通蓝筹成长在一季报押宝该股,是第二大重仓股,融通新蓝筹中的第七大重仓股,周二,两只公募基金净值分别下跌0.7%和0.58%。

  截至昨日,两市有1528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告首亏的有120家公司,138家公司预告续亏,其中,南方航空和苏宁云商预告首次亏损下限高达11亿元和7.8亿元,位列沪、深两市之首。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宝盈泛沿海增长一季报,南方航空为第六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3.81%;申万菱信中小板则押宝苏宁云商,是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4.5%;苏宁云商还是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和华富中小板的第三大重仓股。

  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对记者表示,如果亏损是由可持续的因素导致,比如主营业务构成等,估计这些公司正式披露中报时仍会对股价进行打压;如果市场氛围趋紧,中报落地时也会有负面作用,进而对基金净值产生不利影响。实际上,由于公募的决策是集体过程,除非有重大事件,否则公募对重仓股的调整节奏不会那么快,可能一季报的重仓股预计在中报时还会存在。

  从基金公司来看,此次有不少公司旗下基金扎堆踩雷。比如宝盈旗下5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有首亏股,是踩雷最频繁的公司之一,其中,宝盈资源优选一下踩中两只首亏股。而民生加银旗下4只基金则抱团有研新材,后者今年业绩首亏使该公司基金“一损俱损”。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