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年经济走势将呈N型 宽信用+宽财政将成重要托底方式

2014年07月17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二季度GDP同比环比均明显改善,主要原因在于低基数、微刺激托底以及外需回暖。从高频数据来看,房地产等传统产业需求依然疲弱,三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预计政策将维持宽松,但重点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宽财政’,四季度经济或企稳回升,全年经济呈现N型走势。”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2014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据初步核算,上半年GDP为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

  据记者统计,各大券商研报对于本年度GDP增速预计区间为7.3%-7.4%,和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7.5%的目标,仍然有0.1个百分点的距离。

  管清友表示,在房地产投资仍有下行空间、外需改善难有增量的情况下,仍需要依靠宽信用、宽财政来托底经济,其中财政政策将扭转八项规定带来的被动紧缩,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会继续采用定向宽松措施,主要针对“三农”、小微企业以及财政稳增长领域。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等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的压力,内生动力呈现不足的迹象,这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的下行、影子银行规模的增大以及产能过剩等几方面原因。

  汪涛认为,下半年,中国政府将面临不“强刺激”和稳增长的平衡,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将会增加;二是将进一步推进对稳增长有利的改革,包括降低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引入民营企业参与等;三是通过货币信贷和财政工具来支撑经济增长,鼓励大企业和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融资,在必要情况下还可以降息或降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