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区为特殊物品出入境打开大门

2014年07月15日 20:40    来源: 新华网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5日宣布,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特殊物品出入境打开“安全监管、贸易便利”大门,相关生物医药产业有望获得发展新契机。

  特殊物品又称感染性物品,指医用微生物、人体组织、人体血液及其制品、生物制品等四大类风险较高的物品,具有价值高、冷链运输、对通关速度要求高等特点。以往此类物品从空运抵沪到交付用户手中,往往需要一两个月,现在则仅需四五天时间。

  上海自贸区新规将特殊物品的审批方式从原先的逐批审批调整为年度审批,不再以每一个物品为审核对象,而是以一个项目或一类产品为审核对象;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建立信息化数据库,帮助企业告别纸质申报,实现申报无纸化;并主动开展预审核,为企业提供产品风险分级,重点关注高风险产品,对低风险产品审批期限放宽至12个月。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处处长李平介绍,在上海自贸区推出的特殊物品卫生检疫新规,改革力度为我国近十年来相关领域之最。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实行诚信管理,通过对企业信用等级进行分类,实施动态监管。查验频次由原先的100%查验,调整为按企业诚信和产品风险实施抽批查验。

  碧迪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标本分析前处理系统业务总监岑国山认为,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生物检疫新规,既实现了生物安全风险管理的全流程覆盖,又进一步简化了生物试剂入境检疫流程,加快了入境速度,降低了企业进出口成本。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周力沛介绍,目前上海自贸区有29家从事特殊物品出入境业务的企业,待新政运行稳定后有望首先推广至浦东张江等生物医药企业集中的区域。

  2013年,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计审批出入境特殊物品两万余批次,占全国此类业务总量的六成以上。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审批出入境特殊物品1.01万批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