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2014年07月14日 09:55    来源: 兰州日报      魏婷

  作为国务院转变政府职能总体部署和改革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自实施以来,兰州市场主体及注册资本增量明显,截至4月底的数据显示,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570户,增长302.16%,注册资本新增128.69亿元,增长32.46%,这是记者日前从市政府得到的消息。(相关报道见7月4日《兰州日报》2版》

  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市场主体数量越多,产业结构越合理,中小微企业作用发挥越充分,市场就会越活跃。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的改革就是政府做好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的有力举措之一。

  从截至4月底的数据可以看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的改革降低了公司注册资本登记门槛,已极大地激活了一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这对带动创业、就业,稳定经济增长态势大有裨益。准入门槛的降低,还有利于创业期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依靠一个点子、一项技术而成立起来的专业性较强的创业企业、小微企业在改革后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下,有着更强的生命力,从长远来看,还将弥补某些行业内的空白。因此,为这些企业提供机会,既是为竞争提供公平的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更是为投资拓宽了渠道。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对于创业者而言,虽然不再需要申报公司实收资本,减轻了创业成本,也消除了悬在头顶的三把刑事罪名利剑(虚报注册资本罪、抽逃出资罪、虚假出资罪)。但另一方面也对市场主体的诚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交易对象不再仅仅看市场主体登记的注册资本额,而要看其股东甚至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资信状况,否则不敢轻易与其交易,公司股东出资不到位时按其承诺出资额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将倒逼创业者掂量是否需要申报巨额注册资本额,并更加注重公司及本人本单位的诚信。

  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还要明确看到,公平竞争是所有发展的基础,廉洁、法制、公平的政府是有力保障,具备了这样的前提,各类市场主体才能在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中竞争发展,并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应有的成功。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这对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具有重要意义。简化行政审批制度、促进企业发展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魏婷)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2014-07-14 09:55 来源:兰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