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宪容:下半年物价走势料将平稳

2014年07月10日 07:12    来源: 京华时报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2014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详见B39版)。该数据不仅环比有所下降,也处于年初政府所设定的3.5%下限区间。就当前全国物价水平之态势,下半年全国物价水平基本上会在3%区间浮动,出现较大波动的概率不高。

  6月份的CPI不高,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关。首先,今年以来,随着政府经济增长目标的调整,不仅让GDP增长幅度整体水平下移,而且必然带动一些产业结构调整,产能过剩挤出及生产品价格水平整体下移。而生产品价格水平整体下移自然会影响CPI增长下行。

  其次,6月份是有利于农产品生长季节,鲜活农产品供应充足,再加上猪肉的价格仍然处于下行的通道上,这些因素都有利保持食品类价格稳定,而且这种情况估计可延续到今年的10月。

  影响当前国内CPI变化的重要因素还与当前全国的住房价格开始出现全面下行有关。应该看到,今年以来国内住房市场价格开始出现周期性的调整,特别是到了最近5、6月份,这种调整更为明显。而房价的稳定或下行,也很快就传导到居住类消费上来。据相关数据,一年来北京的房租基本上处于一个稳定的区间。这也是国内CPI稳定的重要因素。

  如果今年下半年国内CPI能够维持在3%上下些许波动的区间,那么我们既不用担心通货膨胀上行,也不用担心通货紧缩的出现。这对整个经济有效运行是一个有利条件。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对此顺势而为,不要有更多的动作。

  对下半年国内CPI的趋势,我们应该关注的有两个问题,一是国内楼市的周期性调整对房价之影响程度,二是要关注国际市场大量的流动性会否撤出股市而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如果这样,大宗商品的价格飙升也会影响国内CPI的变化。这些都是影响下半年国内CPI趋势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