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富通“老鼠窝”被端 5名基金经理已立案调查

2014年07月07日 08: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7月4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富通5名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正由公安部侦办。当天,有媒体报道称,华夏基金多名基金经理被抓,“该报道所提到的两位员工早已离职,多名人员被抓纯属虚假报道。”华夏基金5日回应本报记者称。

  此外,在监管机构加大对老鼠仓等行为的查处和处罚力度以来,基金经理的离职率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已经过百,同比增长近五成。

  涉及华夏基金

  海富通“窝案”被调查

  邓舸称,根据相关线索,证监会2014年3月对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他们的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目前,该案件已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

  早在今年6月初,就有媒体报道海富通多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查。当时,海富通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称,公司没有接到监管层要求配合调查的信息。

  今年5月,证监会提到,2013年9月以来,发现一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非法牟利的嫌疑账户,部分账户与华夏基金管理的个别基金存在关联,正在进行相关调查。当时,华夏基金称,证监会的调查是针对外部账户,未对华夏基金和旗下任何基金进行调查。

  “据我了解,监管层确实调查了很多基金公司,而且牵涉面很广。”某不愿具名的基金业资深人士7月7日对记者称。

  海富通这5个人已经是今年以来公布的公募基金第四批被调查的了,此前已经有汇丰晋信基金钟小婧、汇添富基金苏竞和中邮基金厉建超被立案或被公安机关侦查。加上去年公布的,交银基金吴春永、博时基金马乐,招商基金杨奕、光大保德信钱钧等案件,最近两年已经公布了九起公募基金涉嫌老鼠仓案。

  当然,不只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管、券商分析师等也都处在了调查漩涡中,多家险资和券商的人士也已经被调查。“从已经披露的案件看,大数据分析、举报和IPO抽查等专项检查已经是证监会稽查工作的主要方式。”分析人士称。

  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2011年至2013年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的内幕交易案件中,处罚个人116人,处罚法人主体5家。

  捕鼠威慑显现

  基金经理离职增长近五成

  一边是监管机构对老鼠仓等涉嫌内幕交易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始终对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将坚决予以打击。”证监会发言人称。

  另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离职的基金经理已经过百,远超过去年。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105个基金经理离职,去年同期仅有73人,同比增加44%,其中3家公司的基金经理离职人数达5人,而且主要是大中型公司。

  “捕鼠风暴曝光出来的老鼠仓不仅让基民对行业信心下降,一些从业者也开始人心惶惶,离职率大幅增加,包括主动辞职和被离职。”上述基金业资深人士提到,对于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有伸直和拽直两种处理方法,“伸直就是调查中发现问题后,约谈对方,如果坦承问题可能会低调处理。相反,被调查发现问题,不交代或者没有完全交代就会被拽直,即公开而且重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