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吴巍:成长为王 求新求变

2014年07月07日 08: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融通基金近几年多次在投资标的价值低估时,发行了成立时点绝佳的基金,为持有人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如成立于2012年7月底的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就是融通“抄底”产品的代表作之一。该基金2013年全年净值上涨45%,荣获2013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

  管理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的融通基金基金管理部总监吴巍,有着逾20年的医药研究与证券投资经验,善于在各行业价值低估时,选取能够真正实现稳定成长的优质股票。对于医疗保健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吴巍认为,未来医疗服务行业的估值有望大幅超越药品制造行业,大健康产业(非药物领域)的发展将大受裨益。医院、慢性病管理、医疗康复、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存在着较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立足估值 中线布局

  早在2012年7月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准备发行时,吴巍便充满信心地指出,在我国老龄化、城镇化和疾病谱变化三大因素的驱动下,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可以说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而当时医药、医疗行业的股票经历完市场自2010年底以来的大幅杀跌,比如融通医疗保健基金持有“牛股”誉衡药业(季报显示),在当时股价还不到20元。

  基于对医药医疗行业深入的研究以及对证券市场多年的经验判断,吴巍看中医药股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多年以来,医药行业在A股中涌现出很多累计涨幅超过10倍的超级牛股。而医药股经历2010年底至2012年中期近一年半的调整后,投资机会已经逐渐显现。在吴巍看来,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可以分为价值类股票和成长类股票。价值型的医药股特点是盈利稳定性强,存在估值中枢,更适合做波段操作,其股价驱动因素是“业绩成长+行业景气”。而成长型的医药股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受益于变革的公司,他们大多受益于政策变化和产业趋势变化,如民营医院、婴幼儿和老年人服务;一种是创新型公司,注重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还有一种是存在其他机会的公司,比如受益于价格趋势变动、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行业低谷攀升的企业。成长型医药股的股价驱动因素是“创新+快速渗透+提价”。

  当然,医疗行业除了是牛股成长的土壤外,也是一个容易遭遇“黑天鹅”的行业。有着20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吴巍表示,股票不分“好坏”,关键是在什么时候买入、卖出,以及持仓的比重是否合理。其实只要做到理性判断、踏准估值、做好配置,即使个股真的有“黑天鹅”事件出现,也能从容应对。吴巍对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思路是:价值股为纲,业绩确定是最大投资看点,同时确定合适买点;成长股担任组合中的进攻角色。

  医疗服务 未来更好

  今年吴巍对于医疗保健行业有了新的判断。他认为,医疗服务行业在2014年将迎来发展元年。未来医疗服务行业的估值有望大幅超越药品制造行业。大健康产业(非药物领域)的发展将大受裨益。医院、慢病管理、医疗康复、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存在着较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去年10月份国家在政策上对医疗服务业发展大力支持。虽然近几年药费在不停下调,但由于我国的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够充分,老百姓对于医疗的需求未能得到充分满足。在人口老龄化以及生活水平提高的背景下,人们对医疗服务有着新需求。目前公立医院只能满足一部分需求,未来有望通过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促进公立医院改革,从而提升医院资源的利用效率。医疗服务如果不进行大范围改革,未来发生医患矛盾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未来公立医院的改革也将倒逼整个医疗体系摆脱以药养医的旧习。在这种改革趋势下,医院、慢性病管理、医疗器械等非药品类的大健康产业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基于上述判断,吴巍认为,医疗服务上市公司处于历史大变革时期,资本市场会给这些承担医疗改革重担的企业提供很多机会,比如通过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目前看重的不是这些公司过去做了什么,而是未来会做什么。未来医疗服务企业的估值水平会远超药品。医疗服务的改革将根治以药养医问题,药品行业在未来某个特定阶段会出现发展瓶颈,药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在未来两三年会经历转型阵痛。这种改变过度消费的情况与白酒有些类似,未来要以新思路看待健康产业投资。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