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丸美生物负债和期间费用高企 市场份额恐被挤占

2014年07月03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记者 张浩然)近日,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生物)公布了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丸美生物计划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计划募资约14.04亿元,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丸美生物报告期内负债居高不下,其中2011年负债合计约为4.49亿元,2012年约为4.70亿元,2013年约为4.86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21%、66.67%、51.76%。

  此外,丸美生物报告期内期间费用高企,其中销售费用从2011年的8595.16万元增至2013年的1.36亿元;管理费用从2011年的2869.12万元增至2013年的4753.59万元。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分别为44.32%、47.16%、49.19%。

  招股书提示,丸美生物可能面临竞争对手通过价格战、广告战等竞争手段,挤占公司的市场份额。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丸美生物董秘办,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负债和期间费用居高不下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丸美生物成立于2002年4月,注册资本1.8亿元。截至该招股书签署日,CEO孙怀庆为丸美生物的控股股东,孙怀庆和王晓蒲夫妇分别持有公司81%、9%的股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丸美生物主要从事各类型护肤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先后开发出“丸美”系列护肤产品和“春纪”系列护肤产品,按产品特性可分膏霜类(含眼部护理产品)和面膜类两大产品系列。

  丸美生物计划募资约14.04亿元,其中约2.84亿元用于化妆品生产建设项目,9.7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8141.18万元用于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6129.71万元用于信息网络技术改造项目。

  招股书显示,丸美生物报告期内负债居高不下,其中2011年负债合计约4.49亿元,2012年约4.70亿元,2013年约4.86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21%、66.67%、51.76%。

  对此,丸美生物表示,公司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由于公司销售多采用经销模式,一般先收款后发货,随着销售规模增长,预收账款也出现了较快增长。同时,为满足生产需求,公司加大了原材料采购规模,使得应付账款相应增加。

  招股书显示,丸美生物报告期内期间费用高企,其中销售费用从2011年的8595.16万元增至2013年的1.36亿元,增幅达58.38%;管理费用从2011年的2869.12万元增至2013年的4753.59万元,增幅达65.68%。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分别为44.32%、47.16%、49.19%。

  对此,丸美生物解释称,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加大了媒体广告投入,聘请知名艺人担任品牌代言人,并加大对销售渠道的开发力度,同时公司的销售业绩增加,销售人员和提成增幅较大。而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新产品,同时增加管理人员数量、提升管理人员工资水平所致。

  竞争趋紧市场份额恐被挤占

  护肤品行业是一个市场竞争较为充分的行业,随着世界知名品牌的全面进入,我国的护肤品市场环境越发开放,竞争也日趋激烈。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丸美生物面临着来自行业内诸多品牌企业的竞争,尤其是来自品牌定位相同或者相似的竞争对手的竞争,主要包括欧莱雅、资生堂、宝洁、伽蓝集团、上海家化、相宜本草、珀莱雅、欧舒丹等。

  来自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中国护肤品市场规模分别约为731.65亿元和804.79亿元,其中欧莱雅占有率最高,超过了16%。

  招股书显示,丸美生物2011年、2012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6.18亿元、8.15亿元,据此计算,丸美生物2011年、2012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84%、1.01%,低于其大部分主要竞争对手。

  招股书提示,近年来护肤品市场流行趋势变化速度不断加快,同时我国不同地区的护肤品消费市场也差异较大。如果公司对护肤品流行元素和目标消费者需求判断失误或把握不准,未能及时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将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对此,丸美生物表示,公司需要不断强化品牌形象和丰富品牌内容,以及采用新的产品配方、包装设计、流程工艺来生产符合目标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从而维持、甚至扩张市场份额。

  招股书显示,2011年到2013年,丸美生物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金额较大且持续增长,分别约为2.16亿元、2.92亿元、3.49亿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89.71%、84.40%、82.37%。

  对此,招股书提示,公司需要持续投入较大金额的广告宣传费用来发展公司的产品品牌。如果公司无法持续获取有效的广告资源,或者公司的广告投放无法取得预期的营销效果,广告宣传费用的持续投入不能带动公司营收增长,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招股书提示,丸美生物的营销网络仍需进一步扩大、升级,此外,公司的信息化系统也有待升级。公司可能面临竞争对手通过价格战、广告战等竞争手段,挤占公司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