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排名揭晓 华润元大保本垫底保本产品

2014年07月02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随着2014年上半年的尘埃落定,各类公募基金的中考排名有了最后的结论,上半年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但固定收益类产品则表现强势,“债强股弱”的格局在上半年明显显现。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6月30日,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4%,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06%,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15%。而债基方面,则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正收益,a类的长期标准债基平均年化是5.43%,b类的长期标准债基的平均年化是5.34% ,而保本亦呈现全面正收益,保本类产品上半年的平均年化是5.58%。

  记者注意到, 目前排在保本类最后一位的是华润元大保本混合,其上半年的年化收益是1.19%。

  剖析华润元大保本

  资料显示,华润元大保本成立于2013年的9月11日,作为成立时间不长的基金公司,目前该公司旗下只有三只基金产品,分别是华润元大现金收益货币、华润元大保本混合和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股票。

  该公司旗下的保本基金能够跻身于首批的三只产品之一,足见得公司对保本产品是给予了足够的重视。相关的资料显示,该基金首募成立时的份额是6.3亿份,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期时,该基金的份额缩水至约5.85亿份,整体呈现净赎回之势。

  而从配置的基金经理的情况来看,实际上来自股东方的李湘杰缺乏在大陆基金市场实战的经验,某种程度上也是内地基金业的“菜鸟”。来自公司网站的资料表明,李湘杰2010年所操作基金“元大宝来亚太成长基金”曾荣获第13届台湾基金金钻奖——“亚洲太平洋(含日本)股票基金3年杰出基金奖”,而且操作基金的资历超过了10年。不过,从他所获得的奖项来判断,他似乎应该更擅长于股票型基金的操作。

  而实际上该基金还是颇具创新意味的是,从网站资料显示,基金是国内的首只一年期保本基金,其具有本金有保障、保本不保守以及流动性更佳等特点。为此,记者致电华润元大基金的客服人员,一位女士在电话中表示:“因为目前该产品一年的存续期还没有到期,尚不清楚产品一年存续期到期后命运如何,请投资者等待产品的相关公告。另外,该产品采用的是cppi 的保本技术,跟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保本类产品保本技术是相一致的。”

  从基金分季度的季报来看,该基金的主要配置还是在银行的存款和结算备付金、返售金融资产上,而在债券上的仓位配比是18。58%,在股票仓位上的配比则是0。46%;而从去年四季报到今年的一季报,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该基金增加了债券的仓位,从原来的不足20%到增加到了一季度末期的34。82%,而股票仓位则是稍微下降至0。39%。实际上,对比两份季报,债券方面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大了短融的比例,但短融似乎只在去年下半年那个因钱荒导致票面利率上行的特殊时期曾经风光灵验过一阵而已。

  合资公司发展何去何从

  其实,一年期的保本产品似乎只要在到期时顺利实现保本就能给投资者以交代,但是如果只能实现保本的最低目标,某种程度上对该公司以后再发行类似产品的前途会蒙上阴影。

  同时作为“60后”和合资基金公司的代表,华润元大遇到的问题或许只是冰山一角。而实际上,内地的合资基金公司或多或少地都存在着合资双方股东理念不同、管理方式不同、经营理念不同等存在的矛盾,而基金公司本身还存在着一个错误的认识,觉得似乎如果股东方不是来自国外,而是来自港台地区,理念的差异似乎就不会那样大。

  但是实际的情况是,来自香港和台湾的股东和内地的差异也是十分明显的,比如金元比联更换股东改成了金元惠理,当然还包括华润元大;而且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内地的多家基金公司中都有大量的台湾人存在,实际上当初这些人才的引进是为了发展qdii基金而来的,但如今的基金公司中,互联网金融红透半边天,但这些来自于港台地区的人才和股东似乎就起不上多大的用了。根据记者了解,台湾地区的基金更多是采用的投顾模式,而这比较地趋近于内地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如是看来,从华润元大掂底所引发的思考,或许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