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中报行情调研正当时 哪些公司吸“眼球”?

2014年07月01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江 帆)时值盛夏,不少研究机构针对上市公司中报行情的投资调研正纷纷展开。记者统计,截至6月26日,6月份482家上市公司披露的有关机构调研公告795份,主要集中于计算机、传媒、医药、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

  获益政策支持

  行业业绩提升得益于政策支持,这是吸引众多投资机构纷纷调研受益政策红利类行业的重要动力

  细看调研集中的领域,无论是计算机、医药、传媒,还是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都是围绕政策红利受益行业展开的。

  以最热门的计算机行业调研来说,近几年有关这个行业的利好不断。从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到今年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首次会议,要求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再到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同意深圳市等80个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的通知》等,不断出台的支持政策,为提升这一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比如绿盟科技、浪潮信息等企业,有网络安全、软件国产化的政策支持背景;广联达、东华软件等企业,是测试国家发改委要求试点城市推动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的政策支持力度和效果。

  “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将鼓励市场参与,国家发改委《通知》精神的落地过程中,智慧城市相关公司将与各地政府展开更为深入密切的合作,有望获得大量建设订单。”中金公司分析员卢婷说。

  再看被调研的传媒类公司,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数传媒等,则获得了如《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文化部为落实此政策出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东北证券分析师耿云说:“由于政策利好不断,整体看,传媒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中,广告营销、互联网和影视行业业绩抢眼。平面媒体虽然普遍增长缓慢,但估值水平较低,向新媒体转型的资金、政策、动力都不缺少。”

  政策支持可能带来的行业业绩提升,是吸引众多投资机构纷纷调研受益政策红利类行业的重要动力。

  资金追捧明显

  近两个月,中小板和创业板题材类个股表现不俗,从沪深涨幅排行前10名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据了7位

  除了政策支持特征外,机构调研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类上市公司。6月份公布调研公告的上市公司中,占比例最大的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共235家,比例48.76%,其次是创业板154家,占比31.95%,而沪深主板各有24家和69家,仅占4.98%和14.32%。

  从Wind统计数据看,截至6月25日,上证综指近两个月的累计上涨幅度为0.16%,而同期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3.16%,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9.72%,明显跑赢同期大盘。

  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题材类个股更是表现不俗。从近两月沪深涨幅排行前10名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据了7位。居第一位的成飞集成,涨幅达到256%,居第二位的全通教育涨幅为130%,都分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资金明显追捧。

  如此看来,机构调研聚焦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并不出人意料,首先题材股前一段出现过较大幅度的调整,目前随着市场的反弹股价不断回升,或与即将展开的中报业绩有密切关系;其次随着新股IPO开闸,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创业板和中小板开始再次活跃。

  对此,海富通基金认为,下半年,A股投资的逻辑依然是遵循政策导向,随着国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力度加大,A股市场的方向一定是成长股战胜蓝筹股。

  东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凭也认为,A股存量博弈的特征已逐渐成为市场的共识,下半年结构性行情仍有一定操作机会,但获利概率可能会继续收敛。“成长股方面,我们认为估值相对较为坚挺的领域为信息安全、在线教育、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和医疗机构服务类公司。选股时注重政策鼓励,并且与传统利益格局摩擦不大。同时要贴紧终端消费,主营涉及成长性的消费模式或商品。”

  临近“中考”,投资机构密集调研中小板和创业板中紧扣政策红利的上市公司,此当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