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院线IPO 那些被误读的数据

2014年06月30日 15:35    来源: 中国电影报    

  2014年,注定是电影行业与资本市场密切接触的一年,从资本市场上不断传出的上市公司收购影视公司的消息,到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万达院线、中影股份、上影股份、金逸影视几家公司招股说明书、拟在国内IPO的消息,无不表明如今的电影行业被看作一个仍在膨胀、散着诱人香气的大蛋糕,而被资本市场跃跃欲试,并欲从中分上一杯羹。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217.69 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127.67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90.02亿元。截止2014年5月21日,中国电影票房破百亿元,已与2010年全年持平,增长势头不减。2013年,全球各地区所有影片票房为359亿美元,中国内地就占到超过10%,成为史上除美国以外第一个票房超过30亿美元的国家,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令全球为之瞩目,而这一切与院线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电影行业与资本市场的牵手以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在A股上市为标志,从2009到2011三年间,影视公司纷纷涉足资本市场,但还缺少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电影放映企业的身影。随着万达院线、中影股份、上影股份和金逸影视几家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院线行业IPO引起了投资者、媒体人甚至普通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在院线行业揭开神秘面纱的同时,也传来一些质疑的声音,影院建设是不是大跃进、上座率是否偏低等问题也让人们在对电影行业快速发展带来欣喜的同时产生了一丝忧虑,我们应如何理性看待这些问题呢?

  一、被误读的数据

  影院建设是“大跃进”吗?

  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内银幕数量已超过2万块,对于全国电影银幕数量的快速增长,有人士认为,现阶段影院的市场保有量超过了市场的需求,影院“大跃进”式发展存在很大风险。那么目前是否存在供需失衡的现象呢,我们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个角度分析一下。

  2009年,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把文化产业明确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了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针,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电影行业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从2002年院线制改革到2010年全国票房收入突破百亿,用了8年时间,而2010年到2013年全国票房突破两百亿仅用时3年。虽然全国票房收入基数不断增加,但近几年电影票房始终保持3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3年观影人次达到前所未有的6.17亿人次。即便如此,全国票房收入及观影人次仍远不及北美地区,北美地区2013年观影人次13.9亿人次,若按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31亿城镇人口计算,全国人均观影人次尚不及北美的1/4,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掘出来,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广阔。业内人士预测国内电影票房市场有望在2020年超过北美市场,跃居全球第一。

  国内电影票房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国内观影人次的快速增长,而这正是影院数量快速增长直接带动的结果。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近几年,国内观影人次的增长高于票房的增长,尤其在三四线城市,人次增长更快,而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现阶段国内19~35岁人群已经占据整体观影人群的76%,随着90后、00后观众的加入,观影年龄范围仍在不断扩大,更多的人群走进了电影院,给影院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影院的快速增长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观影便利条件,满足了人们的观影需求。而基于以下事实,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影院建设仍具备持续发展空间:

  一是数量仍然不足,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国内银幕数量超过2万块,但较美国的4万块银幕还相差一倍,国内每万人拥有银幕数量不到0.3块,美国为11块,差距巨大,国内影院数量远未到达饱和状态。

  二是分布不均衡,国内影院多集中于一二线大中城市,大量三四线城市影院覆盖率仍然较低,影院数量还不能满足这些地区人们的观影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0万以上常住人口的县级以上城市约有400个,其中大部分属于三四线城市,有相当一部分城市还没有现代化多厅影院,未来国内三四线城市将是影院投资建设的主战场。

  三是缺乏现代化多厅影院,虽然经过多年建设,国内影院数量有了长足进步,但近年来电影技术也在迅速更新换代,对放映技术和放映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符合上述要求的现代多厅影院数量还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观影需求,尤其在三四线城市,这种情况更为突出。

  如何看待15%的上座率

  有报道称“全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只有15%,绝大部分座位都处于闲置状态”,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个数据的含义。

  根据人们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观影时间分为黄金时间和非黄金时间。据统计,影院的黄金时间上座率通常较高,重要影片甚至能到达70%以上,影院黄金时间上座率还是很可观的。影院由于其自身特点,非黄金时间上座率普遍较低,造成了平均水平相对较低。根据艺恩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上座率最高的影院为52%,其黄金时间经常满场,上座率很难再有提升。另外,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影院多集中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的北美排名第二的AMC院线的上座率约为14%,国内行业平均15%的上座率虽然不高但也并非想象的那么低。

  据统计,近三年国内新增银幕数量近12,000块,与所有传统商业一样,影院经营也有培育期,观众的观影习惯培养需要过程。根据已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国内银幕数量分别增加3030块、3832块和5077块,呈现加速增长态势。由于影院一般需要两三年培育期后才能到达成熟期,银幕数量的加速增长必然会拉低影院的平均上座率。今后随着新建影院陆续进入经营稳定期,国内影院平均上座率将会逐步提升。

  此外,上座率的高低与影片质量和影片档期也有密切联系,好的影片上映时,很多影院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形,在黄金档期,影院整体上座率也会大幅提升,如2014年春节档,几部适合家庭观影的国产影片共同发力,在短短7天内产生14.4亿元票房。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产影片质量的不断提高,都将有助于影院整体上座率的稳步提升。

  根据已预披露的数据,万达院线和上影股份的上座率都在20%以上,具有专业化运作能力的院线一般能保持较高的上座率,院线行业经营管理专业化、规模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影院租金有20%那么高吗?

  租金是影院经营的重要成本支出,日前有报道称影院租金占票房比例到达了20%甚至25%,这个数据有问题吗?

  2010年前后受电影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影响,影院建设出现过投资过热现象,个别地方由于非理性竞争也确实出现过20%甚至更高的租金比例,但这都是特定时期的个别现象。随着影院投资者对院线行业的了解,近几年各地影院投资已趋于理性,更注重影院投资的回报率。同时,随着国内商业地产项目的快速发展以及纷纷把影院作为其娱乐休闲必备业态,影院物业供应量不断增长,也促使影院投资建设更趋于理性。据了解,作为目前影院投资重点的三四线城市比例租金标准一般为10%起步,并在租赁期内适度增长,远没有20%那么夸张。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表示,比例租金只是影院租金水平的一个指标,从物业出租方的角度看,他们更注重的是每平方米租金水平。如果影院经营能力强,即使较低的比例租金也会带来较高的租金收入,而经营能力差的影院即使比例高也不能带给出租方较高的租金回报。因此,物业出租方在关注租金水平的同时,更注重选择经营能力突出的院线品牌作为其合作伙伴,已预披露的几家经营能力较强的院线公司比例租金水平并不高就证明了这一点。

  投资三四线城市影院风险大?

  根据已披露院线招股书显示,主流院线投资重点已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但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尚未体现出显著的票房产出,甚至部分影院出现经营亏损,有媒体就此认为在三四线城市投资影院风险很大,果真如此吗?

  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列的影院多位于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票房约占全国城市总票房的七成,其票房产出及盈利能力均较高,但随着一二线城市商业布局的不断完善,可供影院进驻的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少,只能依靠不断挖掘现有影院潜力来提升票房增长。而广大三四线城市商业布局尚未形成,影院覆盖率依然较低,对影院的需求较强,成为未来影院投资的主要方向。统计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2014年春节期间总票房接近全国城市票房的一半,令业界为之惊叹。这充分说明,随着三四线城市观影习惯逐渐形成及影院建设的不断完善,其巨大的票房市场潜力开始体现。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统计数据,广东大地院线是一家以三四线城市影院投资为主的院线,近几年发展迅速,院线票房排名连年快速提升,从2009年票房收入1.29亿元、位列全国院线第12名,到2013年票房收入15.9亿元,位列行业第4名,是近5年来票房收入增速最快的院线。

  目前,各大主流院线均已将眼光瞄准三四线城市,为未来的发展提前进行战略布局。与其他商业一样,影院进驻三四线城市也需要一个过程,相信经过一定时间市场培育后,未来几年三四线城市必将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新的票房增长点。主流院线着眼于三四线城市的长远发展,可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迎来这些地区票房的爆发式增长。

  二、院线未来发展看点

  院线制改革促进了我国电影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更多关于未来发展之路的思考,院线未来的发展究竟有哪些特点呢?

  院线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

  院线制改革以来,中国电影市场经过10年的发展已与世界电影市场紧密相连,并逐渐成为重要一环,中国电影市场2013年实现票房收入217.69亿元,跃居世界第二名,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关注,这其中院线行业功不可没。2013年全国生产故事片600多部,银幕数量达到2万块,其中3D银幕占比近80%,全年观影人次6.17亿人次,相当于全国城镇人口人均观影一次,院线行业从数量、质量、技术、服务等各方面都较过去有了长足进步。

  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近期,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七部门下发了《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从财税、金融、差别化用地政策等方面给电影产业发展提供大力支持,资本市场也迎来了万达院线、中影、上影、金逸等一批影视、院线行业企业的上市申请。这些行业优秀企业与资本市场的亲密融合,将会带动院线行业的新一轮快速发展。

  行业规范管理将进一步加强

  2014年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对影院的票务软件严格管理,规范影院行为,加强监管力度。2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公布了对15家“偷票房”影院的处罚,5月,两大协会再次联手对违规的11家影院进行通报并给与重罚。中影集团与万达集团均就企图混淆知名品牌的违规影院发表澄清声明,称被处罚的影院涉嫌冒用其品牌。牵扯其中的广东大地院线总经理方斌也坦言,由于违规影院是加盟影院,院线对加盟影院管理困难,寄望于大环境重拳整治。

  国家主管部门的新规被视为对规范电影市场的一记重拳,新标准、新规范还将在实践中得以完善,未来行业主管部门将会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和对违法违规的打击行为,最大程度的确保影院行业的规范运行。

  主流院线将着力发展自有影院

  近年来,由于我国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影院建设行业门槛较低,使得各方投资主体纷纷进入到投资兴建影院的行列中,但由于这些影院大多为加盟影院,院线与其相互之间没有有效的管理机制,经营上也得不到院线的有力支持,一些影院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出行业舞台,或是被主流优质院线所收购。加盟影院除能够提升院线的市场份额以外,并不能对院线利润带来实质帮助,且在经营、管理上容易出现诸多问题,上海联和及广东大地的负责人曾表示被处罚的两家违规影院均为加盟影院,在内部管控上难以与自有影院相提并论。各院线也逐渐认识到了加盟影院的弊端,开始着力以自有影院为发展方向,日前披露的几家公司招股书也可以看出,其募集资金项目均为扩大自有影院的建设项目。此外,从国际市场来看,院线行业集中度通常较高。以北美为例,前三大院线巨头Regal Entertainment Group、AMC Entertainment Inc.及Cinemark Holdings Inc.占据了北美电影市场近50%的份额,其下属影院均为自有,而国内市场前五大院线的市场份额为46%,但其中包含大量加盟影院。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影股份旗下上海联和院线加盟影院数量占88%,票房收入占68%,金逸影视旗下金逸院线加盟影院数量占36%,票房收入占17%。

  随着电影行业的高速发展,除了监管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外,院线行业应大力发展自有影院,减少与规范加盟影院,提高各自品牌影响力,加强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而那些品牌影响力差、管理能力弱的影院将会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逐渐被并购或被市场所淘汰。

  影院收入多元化是未来发展方向

  影院收入除了票房以外,还包括卖品、衍生品及广告等非票房收入。虽然众多的广告令影迷眼花缭乱,爆米花与可乐更是必不可少的观影佳品,但这部分收入仍然难以与票房相比肩。根据已披露的招股书,万达院线和金逸影视的非票房收入约占总收入的20%,而在电影产业发展成熟的美国,食品、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占比最高甚至能够达到40%,在面临房租压力以及人工成本提高等局面下,国内影院收入单一的局面亟待改善。影院应在经营上拓宽思路,加强非票房收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经过行业整合后的优质院线因为具有较强的经营能力和连锁规模,将进一步提升影院的非票房收入。

  影院是电影产业链的终端,但银幕不仅仅是电影的终点,影院在为人们提供文化娱乐享受的同时,日益渗透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对行业相关数据的解读,也是为了全方位、多角度分析院线行业真实数据,避免以偏概全,使人们对院线行业有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2014年资本市场再度重启,万达院线等知名院线公司的IPO,将填补资本市场在院线行业的空白,院线行业也将会通过资本市场的帮助带动整个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