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新基金募资1492亿元 同比降57%

2014年06月30日 08:52    来源: 中国基金网    

  今年上半年,新 基金发行市场出现明显降温迹象,162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资金1492亿元,虽然成立基金数较去年同期下降并不明显,但募集资金总规模和单只基金平均成立规模都出现大幅度下降。

  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成立162只新基金,比去年同期的172只减少了10只,降幅为5.8%,但1492亿元的募资总额较去年同期的3499亿元减少了2007亿元之巨,降幅达到57%;而单只基金成立规模也显著缩水,平均规模只有9.21亿元,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20.34亿元。

  分析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募资规模的大幅缩水,主要原因是对接各类平台的 货币基金在达到2亿元的成立规模后便结束募集宣告成立,而股市的持续低迷也令多数 偏股型基金缺乏吸引力,难以获得市场青睐,成立规模普遍较小。

  从具体单只基金成立规模看,上半年只有37只基金首发规模在10亿元以上,占比只有22.84%,而成立规模不足5亿元的新基金则多达82只,占比超过一半。银河 定投宝、前海开源 可转债、英大领先回报和 江信聚福 定期开放债券等4只基金首发规模均低于2亿元,新基金的迷你化问题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剧。

  从基金类型上看,上半年成立的 混合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9只,其次为 股票型基金,为4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 债券基金均成立35只,另外还有2只 QDII基金成立。

  从总的募集规模方面来看,货币市场基金以536.64亿元居首, 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募资445.07亿元和295.32亿元,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则分别募资200亿元和15.73亿元。

  在发行新产品的 基金公司方面, 嘉实基金最多,发行成立7只新基金, 广发基金、 南方基金和 中银基金均募集成立6只基金, 富国基金、 诺安基金、 鹏华基金、 新华基金、 银华基金等公司各发行成立了5只新基金。

  受到 银行 揽存等因素影响,每年年中都是新 基金发行数量较少的时期,今年也不例外。进入6月份以来,在售新基金数量不断减少,截至本周,在售新基金已经减少到只有10只,创年内新低。总体看,在去年发行了创纪录的377只新基金之后,基金公司在今年发行新基金的意愿有所下降,这种趋势或会在下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