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收益大跌眼镜 打新基金“看上去很美”

2014年06月25日 08:38    来源: 和讯    

  IPO再度启动,给基金带来的收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日前,随着IPO的再度开闸,市场打新资金表现活跃,而根据打新新规,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占据明显优势。不过,就在中签率披露后,投资者猛然发现,打新基金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偏股基金今年亏损

  从今年以来,偏股基金整体亏损的格局仍未扭转。来自同花顺(300033,股吧)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6月23日,85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亏损,目前整体跌幅为3.89%。也就是说,几乎在今年上半年,上述偏股基金整体亏损几乎已成定局。

  从具体产品来看,就在上述基金中,有近百只基金今年同期跌幅达到两位数。其中,华夏大盘、上投摩根成长先锋(378010,基金吧)、农银大盘蓝筹、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360010,基金吧)四只基金跌幅居前,同期跌幅均在17%以上。此外,金元惠理价值增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377020,基金吧)、天治核心、东吴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等基金,同期跌幅排名也相对居前。

  而在上涨基金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骑绝尘,以30.56%的涨幅排名居首,而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华商价值等基金也有不错表现。

  5月以来出现上涨

  不过,随着IPO的再度开闸,基金收益也出现整体上涨。同样是来自同花顺的数据表明,剔除今年5月份之后成立的次新基金,上述851只基金同期业绩整体飘红,整体涨幅为1.35%。考虑到同期以来大盘的持续低迷,上述基金业绩飘红,肯定也在打新中受益。

  数据显示,有6只基金同期涨幅超过10%。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13.99%的涨幅领跑,紧随其后的是工银信息产业,同期涨幅为13.04%,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浦银安盛消费升级、长盛量化红利等基金,同期涨幅也都达到了两位数。此外,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华商红利优选、富安达优势等基金,同期也有不俗上涨。

  其中,浦银安盛旗下基金打新优势比较明显,而截至6月20日,国投瑞银旗下新机遇混合基金(000556)共入围6只新股,另有包括国投瑞银医疗保在内的4只偏股型基金入围4只以上新股。此外,向泰信保本在内的保本基金也有类似优势。

  打新收益未必可观

  但是,对于打新收益,投资者也要理性对待。数据显示,以国投瑞银医疗保健基金为例,该基金分别入围龙大肉食(002726,股吧)、联名股份、莎普爱思(603168,股吧)、一心堂(002727,股吧)的有效报价范围,入围股数分别为1000万股、1200万股、980万股及1600万股。按照IPO发行新规,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将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配售,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具备明显优势。

  不过,也有例外情况发生。近日,新股联明股份(603006,股吧)的发布网下发行结果,因为网下申购异常火爆,超额认购倍数超过500倍,而证监会规定,超过150倍最多只能给网下申购的资金留10%的股份,其他都要回拨到网上去分给小散户。于是,2000万股的发行规模,只能给网下留下200万股。照此推算,即使当初按照最大申购量1200万股申报的基金,付出1.2亿元的申购资金,也只中到9081股,按照9.93元的发行价格,上市如果翻倍,才赚到9万元左右,而分摊到每份基金上的收益能有多少,相信大家一目了然。

  五招优选打新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选择实力“打新”基金要关注五个关键指标:

  一是选择股票投资范围宽泛的基金,如0-95%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 二是选择实际股票仓位低的基金,虽然每只基金的股票仓位按季度公布,但投资者可通过基金阶段净值波动表现来判断基金仓位;三是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来看,规模在10亿元左右的基金的资金使用效率较高; 四是选择有申购限额或暂停申购的基金,这类基金在新股中签后的收益不易被大量新申购资金摊薄; 五是关注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进展,可通过新股发行公告了解目标基金申购新股入围情况。

  万家基金认为,市场依然比较积极,指数再次回落至2000点附近,此点位做多优于做空,但是并不预期会有较快较高的上涨趋势。根据万家基金的逻辑,许多细分板块和个股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新标的或好于旧标的,可以保持组合一定的弹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