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意见发布 业内:重大利好

2014年06月20日 1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邢晓宇)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试点意见》,在上市公司中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明确了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员工意愿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股份按权益分给员工;明确了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交由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管理。

  张晓军还表示,试点意见包括三项基本原则:依法合规、自愿参与、风险自担。此外,上市公司不得强制员工持股,必须是员工自主、自愿参与计划,上市公司不能用摊派等方式强迫员工参与,与其他投资者权益平等。参加对象是员工及其管理层人员。资金和股票来源:员工合法薪酬、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购买、股东的赠予等。上市公司总员工持股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的10%,单个员工不得超过1%。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员工持股计划是指上市公司根据员工意愿,将应付员工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的一部分委托资产管理机构管理,通过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票并长期持有,股份权益按约定分配给员工的制度安排。

  业内人士表示,《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将促进员工持股计划的良性发展,可为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市值管理工具。首先,员工持股计划使员工可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提高员工的干劲和热情。其次,可以提高公司对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第三,员工透过持股计划获得公司股份,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上市公司股东的构成,员工以股东身份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最后,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使社会资金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优化配置,将有助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微博中表示,证监会发布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指导意见是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