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柏瑞:基建托底 稳增长见效

2014年06月20日 16: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泰柏瑞近日发布宏观经济点评认为,受益于“稳增长”对基建投资的推动,经济增长在5月出现了企稳迹象,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小幅反弹了0.1个百分点至8.8%,但环比来看,基本没有扩张。相反,房地产无论量价、投资、资金来源都继续下行,行业面临的压力仍十分严峻,实体经济回暖的基础还比较脆弱。从流动性方面来讲,5月份的M2和表内信贷(主要是票据融资)超预期;而中长期贷款和表外社融则缺乏亮点。

  进一步来看,华泰柏瑞指出,如果把整个工业、投资、货币、社融等数据全部放在一起,看到的就是一张“宽货币、弱需求”的图景。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已开始发挥作用,令基建投资显著提速,从而对冲了地产投资的走弱,避免了整体投资再次出现大幅恶化。不过,由于地产投资前景仍相当不乐观,定向宽松在未来将继续面临考验。华泰柏瑞认为,后续仍有进一步定向“稳增长”的内在需求。但5月份M2增速达到13.4%,逼近了全年的目标值,短期在快速加码的可能性在降低,而且不应对总量大幅放松抱有预期,而更多关注结构性降低融资成本的可能性。

  从股市的表现来看,华泰柏瑞认为,近期股市的明显反弹,已经反映了流动性宽松而且经济企稳的预期。而疲弱的融资需求和地产行业景气度表明经济仍存在下滑风险,市场下一阶段的逻辑主线会从“稳增长托底”转向“验证稳增长成效”。显然高频数据上看,稳增长的成效不明显,进而,短期市场反弹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指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如期微幅回升。5月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至8.8%,符合市场预期。这一点在统计局的铁路货运量和发电量数据中也能得到印证——这二者的环比增速都明显上扬。考虑到国有企业(对政府刺激政策反应最为敏感)工业增加值回升势头最为明显,当前经济增长企稳应主要得益于稳增长政策。但在政策之外,内生性的经济增长仍然明显不足。

  具体到固定资产投资,华泰柏瑞认为其增速仍然疲弱,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投资增速仍小幅下滑了0.1个百分点至17.2%。资金瓶颈继续成为投资增长的障碍。尽管5月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较前月小幅提升,但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分结构看,基建投资增速在5月明显加快。与此同时, 虽然近期央行和银监会陆续表态将支持个人首套房贷款,但地产投资到位资金却没有明显改善,基本处在零增长的到位资金状况对地产投资形成了明显制约。在这样的情况下,地产无论量价、投资还是资金来源增速大幅度减慢。总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的前景仍然不乐观。

  此外,从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来看,5月同比增速都略微好转,但华泰柏瑞认为,这部分缘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地产销售状况依旧疲弱,地产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也没有出现明显改观。在地产表现依旧乏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也将继续面临较大压力。

  从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来看,5月份总额同比增12.5%,高于市场预期12.2%;季调后环比增1.16%,较上月0.82%有所回升。但由于实际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仅为10.7%,较4月份还略有下降,所以消费的改善更多是来自价格的变化,动能不是很强,后续的可持续性也要观察。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