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错爱登海种业的背后: 一颗颗流星划过博时夜空

2014年06月18日 0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18日讯 (记者张桔 康博) 曾几何时,总部位于深圳的博时基金位列内地基金公司的三甲之列,但今非昔比,如今的博时早已经褪去了昔日的光环。

  相关的统计显示,2009年博时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为1486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名;2010年下滑了近350亿元,只有1162亿元,居行业第四名;2011年底,其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094.17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五位;2012年的情况也并没有好转,仍位居第五位。而从2013年的年终排名看,博时基金的规模跌到了第九位,博时基金的规模仅仅为1036亿元。

  规模的下降实际上是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所产生的结果。比如博时基金人才流失严重,曾经鼎鼎大名的一连串名字如今都已经成了过眼云烟:比如肖风、夏春、杨锐、马乐、李血松、王政等等,这其中甚至包括了偏股型基金的年度状元,但这批博时基金经理中的中坚力量基本集中在了2012年和2013年走掉了。

  而人才大量流失背后的一个直接恶果就是操盘能力的下降和选股的看走眼,稍远一点的如美邦服饰、张裕A,而稍近一点的则如登海种业。

  博时基金抱团“踩雷”

  近两个交易日,老牌种业上市公司登海种业表现差强人意,根据记者的计算,该股继6月16日大跌9.32%逼近跌停后,6月17日又跳空低开,两个交易日合计下跌了约12.93%。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在诱发登海种业股价跳水的诸多诱因中,除去机构准备抽出一部分资金备战打新外,登海种业的种子产品价格也在面临着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首先是发改委彻底放开了种子价格管制,而2014年以来春季种子的销售情况表明,以登海种业为首的上市企业明星品种终端售价大幅下滑,销售乏力,部分经销商甚至已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种子市场仍旧是供过于求,而之前发改委已经下发了正式通知,要求地方政府放开以种子为首的三种生产资料的指导价,由市场自发进行调节。有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当前种子市场鱼龙混杂,杂牌品种实在太多,而种子企业库存现象比较严重,某种程度上这就会造成了这类企业可能会出现量价齐降的局面。

  在如是背景下,重仓种业股的逻辑就显得有些荒谬了。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在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传统的种业三强丰乐种业、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如今的种子产品销售前景都显黯淡,这导致种业逐渐沦为农牧业中未来发展前景最弱的一环。但博时基金似乎遵循着逆向思维的逻辑,坚定地看好登海种业。

  相关的统计表明,在稍早前的一季报统计中,总共包括了6家公募和1家社保进入到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之中,其中博时基金一家就占据了三席,而且博时价值增长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都是第一季度新进的流通股股东,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则保持了原来的持股数不变。

  而仔细查阅相关的季报,博时系旗下博时策略灵活配置、博时内需增长灵活配置、博时卓越品牌、博时转债增强债等4只基金亦有持股,其持股数量分别为179.97万股、141.67万股、 41.79万股、 20.00万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博时系旗下7只基金累计持股达2460.81万股,占全部基金持股总数的比例超六成,高达66.23%。

  深层原因人才断档

  记者仔细查阅上述基金背后的操盘手,发现的是一连串陌生的名字:温宇峰、韩茂华、张勇、聂挺进、邓欣雨、王燕等。来自万德资讯的最新统计表明,该公司旗下基金数量为47只,基金经理人数为27人,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为2.67年,而最新的基金资产规模已经不足千亿,仅仅为976.25亿元。记者注意到,2.67年的数值几乎低于排名前五的大基金公司,除去天弘基金外,华夏基金的这一数值为3.28年,南方基金的这一数值为4.18年,工银瑞信的这一数值为3.20年,嘉实基金的这一数值为3.51年。

  某种程度上看,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短也造就了基金频频踩雷和业绩滑坡,那么,缘何曾经辉煌的一代博时人匆匆挥手告别了博时呢?这里以曾经拿下年度状元的夏春的例子来看,2011年,在那个熊市泥沙皆下的年代,他当时操盘的博时价值增长凭借-7.94%的年化收益率尴尬地拿下了状元。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其业绩出现了大幅度地滑坡,随后他投身了新成立的英大基金,再后来他干脆另起炉灶下海创业,自己成立了天生桥资产管理公司,投身了私募的队伍。然而从后来的年度业绩来看,其似乎再也难现当初博时昙花一现的辉煌时刻了。

  而在当初向媒体描述离开博时加入英大的原因时,夏春曾公开表示:“离开更多是因为个人的规划,选择一张白纸更容易绘画。”但从其后来迅速离开英大的结果来看,显然在白纸上画画也并非他想象得般简单容易。当然根据一位业内人士的描述,夏春在2011年的夺冠颇有些幸运的味道,而在一举成名后压力的增大让其顿感不适,于是2012年成为了他的滑铁卢。

  而夏春的例子或许只是冰山一角,但却真实反映了大基金公司所遭遇到的问题,从当年创始人肖风的拂袖而去算起,博时培养出的明星们迅速地成为了一颗颗流星,很多甚至还是为了同业做了嫁衣,这一耐人寻味的现象值得现在的博时人为之深思。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