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家机构调研押中江苏神通 未来或受益核电重启利好

2014年06月17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按照大智慧显示的数据计算,在最近的5个交易日内,江苏神通的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12%

  虽然自今年年初以来,能源局等国家部委已经先后表态称要适时重启沿海核电,但在6月13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中,重启核电的消息还是让处在疲软状态中的A股有了“风景这边独好”的表现:6月16日开盘后,两市核电概念股股价不断攀升,其中,江苏神通涨幅在核电概念股中遥遥领先,虽然至收盘时,江苏神通股价有所回落,但按照大智慧显示的数据计算,在最近的5个交易日内,江苏神通的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12%。

  有能源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企业享受核电利好是个长期的过程,“目前市场的看好,也多是基于未来。”而从江苏神通公布的内容来看,今年以来,有30家左右的机构调研公司,其中,核电设备的招标、交货等问题,是机构的关注焦点话题。

  冶金、核电平分营收秋色

  江苏神通的主营业务集中在冶金行业和核电行业两方面。从2013年年报中可知,公司这两项主营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相差无几,而毛利率方面也差别不大,分别是冶金行业36.86%;核电行业39.11%。不过,公司2013年核电行业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11%,而冶金行业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6%。

  虽然毛利率下滑明显,但由于拥有核电相关业务,在今年相关部委表态适时重启沿海核电项目之后,江苏神通就受到了各路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从公开信息可知,江苏神通颇受机构投资者的重视,公司的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发布之后,包括华安基金、兴业全球基金、浙商基金、国元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前往公司调研。而在财报发布之前,也有多家机构调研江苏神通,从公司公开的信息可知,截止到目前,今年有30家左右的机构投资者前往江苏神通调研。

  不过,有能源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核电重启之后,装备公司想享受实质利好仍需一定的时间,行业对装备企业的看好,主要是基于对行业的长期发展看好。

  华创证券在今年4月的一份研报中称,目前我国核电行业成长属性已发生重大变化,2014年有望新开工6-8台机组,同比增长100%以上,未来几年有望保持平均每年新开工7台左右,之前受日本核泄漏事故影响导致核电项目审批暂缓的局面将大幅改观,行业估值有望向上恢复。因此认为,“能源结构转型、环保问题压力增大等原因倒逼‘十三五’规划放开内陆核电审批成为大概率事件,从而促使核电领域新的一轮投资高潮到来,保证核电行业投资的持续性。目前我国核电行业成长属性已发生重大变化,行业估值有望向上恢复。”

  享实质利好或在明、后两年

  不过,对于此轮重启后的核电项目,江苏神通想要获得实质性的利好或许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回复机构投资者的调研问题时,江苏神通称,根据公司以往的供货经验,一般在核电站开工半年之内陆续开始阀门设备的招标,在签订订单后根据订单约定陆续分批分次交货,交货时间一般集中在第2-3年。这也意味着,即使核电项目在今年获得神质性的进展,江苏神通通过招标、交货等程序之后,享受到重启核电的实质利好,会在2016年前后。

  也有券商研报认为,江苏神通是核级蝶阀球阀唯一国产供货商,是国内高端特种阀门国产化产业化龙头。从外部需求改善来看,在核电“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战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4年要开工一批核电项目、4-6台机组有望陆续在2014年落实招投标、能源相关高端阀门国产化产业化需求迫切的背景下,公司新订单获取有望加速。从内部经营改善来看,公司延缓产能建设进程、优化闲置资金使用、制造过程降本增效都有望带来内部运营效率的提升。由于新增核电和能源订单的交付具有延后性,公司业绩增速有望逐季提升,业绩显著弹性望从2016年开始逐步体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