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0万元理财产品难兑付牵涉民生银行?银行撇清

2014年06月1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华青剑)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一女士从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一名客户经理手中购买了“正鑫一号”理财产品,该产品到期迟迟没有兑付。就此事,中国经济网记者向民生银行相关负责进行求证,该负责人表示,经排查,民生银行从未参与发行、销售、托管过“正鑫一号”。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为了维护声誉,该行已与“正鑫一号”的发起人上海天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其兑付情况。该公司明确表示,截至6月12日,“正鑫一号”已全部兑付完毕。

  6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标题为《“正鑫一号”地产基金延兑 某股份行被牵涉》的文章。文章称,距龙女士(化名)购买的“正鑫一号”理财产品到期日4月28日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但融资方杭州正鑫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正鑫置业”)依然迟迟不兑付本息。

  龙女士从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一名客户经理手中购买了这一产品,当时该客户经理还向她出示了一份由该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对正鑫置业相关地产项目所做的尽调报告。上述地产项目为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因项目方资金链紧张,该地产项目已经停工超过半年。

  龙女士表示,“正鑫一号”销售材料显示,某股份制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对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并撰写了尽调报告,同时该行上海分行对基金账户进行保管。龙女士的合同是在上述股份行浦东南路网点签署的。“正鑫一号”的基金认购书显示,基金的募集账户为上海闵优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在该行上海分行的账户。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有时也会买通银行客户经理做一份像样的尽调报告,然后将其作为背书去“忽悠”其他资金,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

  虽然6月12日的文章没有指出“某股份行”究竟是哪家银行,但是此前的报道已明确指出是民生银行。5月23日该报发表《宜信危机:员工接盘息事宁人?》的文中,也提到了“正鑫一号”,报道称,今年4月,有投资人向记者报料,其在民生银行购买的100万元“上海正鑫一号”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的情形,这款产品的融资方是正鑫置业,用于杭州钱江世纪城侨商大厦项目开发建设。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撰写上述两篇文章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记者未否认牵涉民生银行,另对此事不予置评。

  附:关于“正鑫一号”相关情况的说明

  6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女士从我行上海分行一名客户经理手中购买了“正鑫一号”理财产品,该产品到期没有兑付。看到相关报道后,我行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彻底排查,最终确认我行从未参与发行、销售、托管过“正鑫一号”。

  为了维护声誉,我行在第一时间与“正鑫一号”的发起人上海天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了解其兑付情况。该公司明确表示,截至6月12日,“正鑫一号”已全部兑付完毕。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