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岱美汽车诉讼案件未决 疑为还银行贷款而募资

2014年06月17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刘佳)近日,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岱美汽车内饰件”)公布其招股说明书。据报告显示,岱美汽车内饰件拟在上交所上市,募资约11.86亿元将用于汽车遮阳板扩产项目和汽车座椅头枕和顶棚中央控制器建设等项目。

  “作为专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制造企业,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遮阳板供应商,同时在头枕及顶棚中央控制器产品领域亦具有突出的行业竞争力,下游客户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标致雪铁龙等全球知名整车厂商。”岱美汽车内饰件在招股书中表示。

  但是,如此“自豪”的企业在招股书中也透露出无奈。2011-2013年,岱美汽车内饰件存货分别为3.57亿元、3.99亿元和4.48亿元,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4.35%、46.90%和43.94%,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同时,岱美汽车内饰件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分别达到45.69%、47.42%和49.22%。

  不仅如此,据时代周报报道,虽然岱美汽车内饰件净利润三年均超1亿元,但旗下12家子公司中,有6家在2013年处于亏损状态。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信该公司欲解开答案,但截止发稿时尚未获得相关回复。

  为还银行贷款而募资1亿元

  岱美汽车内饰件主要从事乘用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目前,公司在国内建设有生产基地,并在国外设立有境外销售和服务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在岱美汽车内饰件的募资项目中,汽车遮阳板扩产项目、汽车座椅头枕和顶棚中央控制器建设项目、汽车配套零部件产品扩产项目、工程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拟募资约8.86亿元,而补充流动资金拟募资3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拟募资1亿元。

  “将偿还银行贷款算在募集项目内,这个现象也比较常见,因为一般知名度不算太高的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除了来源于银行贷款,也没有其他途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说到。

  另外,报告期内岱美汽车内饰件资产负债率总体水平较高,并对大量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设置了抵押担保手续。对此岱美汽车内饰件承认,若在以后的经营年度中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存货跌价或存货变现困难,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子公司亏损 诉讼案件未决

  时至今日,岱美汽车内饰件还面临一桩未解决的诉讼案件。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原因是2005 年岱美汽车内饰件与美国公司 Summit Capital. LLC签订销售代理合同,合同表示如果 Summit Capital LLC 为公司争取到北美客户订单,且该订单为岱美汽车内饰件所认可,则Summit Capital. LLC提取该订单销售金额的5%-10%作为其佣金,与该合同履行有关的争议应当提交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一年之后,2006年5月,岱美汽车内饰件单方面通知Summit Capital. LLC 终止合同。因此导致2010年6月9日,Summit Capital. LLC将岱美汽车内饰件诉至密歇根州法院,要求公司按2006年5月23日至起诉之日公司在北美市场累计销售额的10%赔偿其损失,并且按诉讼期间公司在北美市场销售额的20%赔偿其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 除了上述未裁决的案件外,岱美汽车内饰件旗下的12家子公司中,有6家在2013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天津岱工和哈尔滨岱美亏损最多,两者加起来亏损超过600万元。“天津岱工主要为一汽夏利配套汽车座椅,受一汽夏利采购量减少的影响,天津岱工2013年营收收入相应有所下降导致当年亏损。而哈尔滨岱美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该公司主要客户哈尔滨松花江内饰件有限公司采购额减少所致。” 岱美汽车内饰件解释道。

  除此之外, 2012 年公司受到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尤其是遮阳板、顶棚中央控制器毛利率下滑的不利影响,公司净利润水平较2011 年下降超过15%。岱美汽车内饰件表示如果公司未来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原材料成本波动无法被公司有效消化,或者人民币升值超过预期、汽车产业投资或者汽车过度消费造成环境污染加剧和城市交通状况恶化,进而导致我国汽车产业投资和消费扶持政策发生不利调整,以及主要出口国贸易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有可能面临利润下滑或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下降50%以上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