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德伦:银监会正在批准筹建五家民营银行

2014年06月15日 15: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在论坛上致辞 宋沅摄

  中国经济网厦门6月15日讯(记者 张海蛟 蔡情)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今天在厦门举办的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改革的推进已经有一些行动和成果,在民营银行发展方面,银监会正在批准筹建五家民营银行。

  本届金融论坛由中国金融学会、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国台办经济局、厦门市人民政府、经济日报和金融时报共同主办,中国经济网、中经商品交易中心等12家单位协办或承办。

  马德伦在论坛上表示,围绕金融改革的推进已经有一些行动和成果,在民营银行发展方面,银监会正在批准筹建五家民营银行,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方面,我们的股市上市审计制度已经改进,内地和香港的股市已经连通。其他的包括资产资质类的新型工具也在发展,央行也作出了规范。

  马德伦指出利率市场化方面,我们看到贷款利率已经全部放开,存款利率也在面对不同机构的时候,作出了不同的规定,我们为了引导未来市场利率,央行在去年就推出了贷款利率,这是为市场的利率奠定了一个基础。

  在汇率市场化方面,05年开始新一轮改革,在汇率的浮动幅度上不断扩大,从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五,到今天的2%-4%,这样的浮动让人们对利率的预期有了改变,最高一天接近200多BT,这是内地的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人民币不断走出去,从贸易走向资本市场,人民币的回流方式,包括上海自贸区,台湾业界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在资本方面,我们听了很多台湾朋友的建议,在早期外汇局工作的时候,我们的开放是尊崇了从直接投资到间接投资,先长期投资到短期投资的顺序展开,实际上资本账目的开放要广阔得多,而且私下坦率地说,一个管制是很难全面管住。内地不可换香港准备换,两地一流传,一样可兑换。

  点击进入专题:第六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