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06月14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市场、投资策略与产品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和组织形式,支持建立专业人士持股。同时,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市场、投资策略与产品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总体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意见》指出,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加快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是当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推进基金行业创新发展总的原则是:坚持投资者权益至上,切实履行诚实守信、谨慎勤勉的受托义务;坚持市场机构是创新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挥财富管理功能,推动养老体系建设;坚持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将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贯穿创新发展全过程。

  同时,《意见》从三个方面明确了推进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一是加快建设现代资产管理机构。支持差异化发展,鼓励综合性、集团化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与专业化、特色化中小型资产管理机构并存发展。鼓励基金管理公司业务外包,推动降低基金管理公司的运营成本。完善治理机制,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和组织形式,支持建立专业人士持股。推动双向开放,适时逐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推动基金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积极代表公众投资者行使权利。落实机构合规风控的主体责任,督促机构及人员严守道德底线与职业底线。

  二是支持业务产品创新。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围绕市场需求自主开发跨境跨市场、覆盖不同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策略、差异化收费结构与收费水平的公募基金产品。做优做强传统产品,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市场、投资策略与产品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支持基金管理公司拓展业务范围。鼓励基金托管机构提供多样化增值服务。支持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发售以公募基金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鼓励基金管理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合作。加大基础设施及平台建设。优化客户服务与投资回报机制。

  三是推进监管转型。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原则监管,分类别、渐进式探索资产管理业务“负面清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事中监测检查与事后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放宽行业准入,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主体申请公募基金管理牌照。健全法规制度,加快推进《基金法》实施工作,清理精简公募基金法规,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公募基金注册制,积极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出台,推动建立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的监管规则。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