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情绪稳定 关注经济数据

2014年06月13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四A股收盘小跌,上证综指收跌0.16%至2051.71点,深证综指跌0.22%至1066.56点。昨权重股表现稳定,小盘股各有起落,并无明显异动。从板块看,因受基本面或短期消息面等因素影响,昨日港口类股、军工类股、软件类股表现较好,而地产类股跌多涨少。

  两市成交仍比较低迷,与前一天大致持平,暗示投资者情绪暂时变化不大。大盘如此格局已维持了许久,A股之所以会沦落到如今这种少人关注的境地,制度性缺陷应占有主要因素。近年来管理层在这方面已出手进行改革,对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的限制渐渐多了起来,但与投资者要求的程度相比,目前治理水平仍有相当远的距离。

  股市根本制度的改良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未来肯定还需各方面努力。就目前股市短期影响因素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一为经济指标情况,二为官方在“微刺激”方面工作的进展,三为IPO可能产生的影响。

  在经济指标方面,近期公布的数据总体上应该还算不错,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比如近期公布的5月PMI回升、出口显著好转、物价虽有所上升但仍相对较稳。

  昨日盘后央行公布了5月份数据仍相对有利股市,5月人民币贷款增8708亿元,超4月时的增7747亿元,也超市场预期中值的增7333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超市场预期的增13.1%。

  今日公布的工业、投资、零售类数据更有些看点。不过从最近二次定向降准情况看,数据恐怕不会很好。不过即使数据有些不好,对股市影响可能也较有限,因近期管理层在稳增长方面动作比较频繁,所以当公布了欠佳的经济指标后,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一般会强化。

  在“微刺激”方面,虽然其中有个“微”,但次数多了,也引来些猜疑,比如国内已有专家暗示如今的政策已趋向比较明显的宽松了。如果未来这种声音渐渐增加,不排除管理层在刺激政策方面略为收敛。

  在IPO方面,近期有报道称IPO已引来许多僵尸账户复活,笔者相信这些报道是有些事实依据的,显然打新收益率一般高于理财产品。这两天部分超低价股略有上涨,很可能与上述资金回流相关。

  后市方面,估计股指下周仍有可能上行,但上行速度比较温和。另外不排除下周三前后股指短暂震荡的可能,因届时将有首批新股上网认购。就空间上看,上证综指上限可能是在2100点左右,因仅凭场外打新资金进场收购股票,所引发的买力毕竟很有限,何况场中部分重仓投资者也有可能减些仓位去参与 “打新”。操作方面,建议未来一两周投资者仍可持股观望,但其后应减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