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制稀土矿钨矿开采量 中国谋取稀土价格话语权

2014年06月10日 15:09    来源: 金陵晚报    

  稀土诉讼案上诉期截止进入倒计时,关于中国稀土出口限制取消的传言甚嚣尘上。而国土部近日发文控制稀土矿钨矿开采量,以此作为对传言的一种回应。

  政策调整临界期

  6月6日下午,国土部官方微博“国土之声”表示,《关于下达2014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近日已下发,将继续实行稀土矿和钨矿总量控制指标管理。该政策被指是对稀土诉讼案的一种回应态度,利于我国争取稀土价格话语权。

  政策变动挑动市场神经,基于此消息影响,昨日收盘时稀土永磁板块的涨幅0.66%,其中北矿磁材股价涨幅高达8.04%。

  2010年,中国因不满全球市场稀土价格过低,难以弥补生产过程的环保成本,实施了严厉的出口配额和关税措施。今年3月,世界贸易组织裁定,中国对稀土出口施加限制,如配额和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准则。而本月26日是WTO稀土诉讼上诉期截止日期。业内认为,随着这一时间渐进,稀土出口新政即将推出。除了出口配额和关税政策调整外,资源税等相关政策也将渐次出台。

  卓创资讯分析师许海滨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市场对WTO裁决已有准备,即使启动上诉,败诉也在意料之中。他进一步分析称,出口配额取消对稀土市场的影响有限,因为稀土配额利用率一直不高。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2012年中国稀土矿石、金属及化合物出口量为16265吨,同比下降3.5%,只完成出口配额的52.5%。2013年稀土出口配额总量2.4万吨(折合实物量3.1万吨),全年实际出口稀土配额产品实物量2.29万吨,利用率仅上升至73%。

  行业整合有阻力

  许海滨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近期稀土因下游需求冷淡,价格持续低迷。年初曾传出稀土收储的传闻,稀土价格出现反弹。但是市场预期4月份有定论,一直到6月份都没有确切消息,炒作的热情也逐渐退却。

  “稀土市场很奇怪,炒作因素甚至超过基本面对价格的影响”,有数据称,稀土强磁废料的人为炒作因素对价格变动的影响是甚至占到70%。

  许海滨称,稀土行业无序发展,一直处于混战状态,而国家在控制开采量和加速行业整合等方面的动作,显示出加强对稀土行业把控力度的态度,以及谋求稀土大国应有的定价权和话语权的决心。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于稀土行业的整合力度,备受瞩目的是1+5的稀土大集团战略布局,政府引导包钢(集团)公司、中国五矿、中铝公司、赣州稀土、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提高我国稀土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价格话语权。而一位稀土业内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行业整合的过程是利益博弈的过程,不少稀土企业割据一方,而地方政府出于地方保护心态,也会对外来整合者怀有忌惮之心,所以整合进程不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