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建电厂仍在违法运行 天富热电欲撇清关系保供电

2014年06月10日 06: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一边是“立即停止违法运行”,一边则是“一直正常生产”;一边是“负责组织环评”,一边又是“不存在必然联系”。天富热电(600509,SH)对天河电厂环保问题的澄清公告被股民吐槽“越澄越不清”。

  6月6日,天富热电针对本报报道《投产两年环评未过 天富热电一代建厂被叫停》发布澄清公告称,天河电厂是否存违法与公司不存在必然联系,但公司拟进行整改后重新向环保部递交环评材料。

  与此前“与公司经营无关”的说法相反,天富热电澄清公告承认,从天河电厂购电量占公司2013年全年外购电量的6成,若天河电厂最终被强制关停,会造成公司供电能力大幅下降。公司只能被迫减少对本营业区内的供电量,进而影响公司售电收入。

  “环保部实际上是给天富热电下发的文件,而我们没有权力要求天河电厂停产。”天富热电证券事务代表谢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富热电作为当地唯一的供电商,天河电厂又是主力电厂。对于相关部门要求停产的可能,谢炜称,“个人认为没有这种可能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与天河电厂同一个东家的多家热电厂亦曾因“未批先建”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顿。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从环保部西北环保督查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收到环保部文件,相关工作人员将进行核查并督促解决,如未执行环保部要求,将采取一些措施解决问题。

  公司极力撇清关系

  虽然天富热电极力撇清与天河电厂的关系,但作为建设方,天富热电不得不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

  5月30日,环保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不予批准新疆天富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天河热电2×330MW热电联产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该工程应立即停止违法运行。请环保部西北环保督查中心和新疆兵团环保局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对于环保部公开发布的叫停要求,天富热电反而强调天河电厂“一直正常运行,未有非正常停运情况,也未接到相关部门要求停产的通知。”澄清公告还称,近期,环保部还解除了对天河电厂的挂牌督办,天河电厂2号机组按年度计划完成脱硝改造,开始脱硫脱硝运行。

  此外,天富热电还在澄清公告中称,天河电厂系公司代建项目,项目所有人为石河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河子国资公司),非公司所有。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石河子市国资委,公司与石河子国资公司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天河电厂是否存在环境保护违法违规情形与公司不存在必然联系。

  虽然澄清公告试图撇清与天河电厂的关系,但事实上,天富热电与石河子国资公司存在同一控制关系。记者获取的一份石河子国资公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3月,该公司注册资本29.55亿元,出资人为石河子市国资委。天富热电大股东新疆天富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富集团)为石河子国资公司的并表子公司。

  而谢炜则表示,相关上市规则明确,在国资委旗下的企业不算关联方,并否认天富集团为石河子国资公司并表子公司。他表示,石河子国资公司只是想要并表,从而在发债评级等方面获得便利。

  尽管天富热电公告专门强调,天河电厂的环保问题与公司“不存在必然联系”。但天富热电还是承担着为天河电厂组织环评的责任,澄清公告称,公司拟进行整改后重新向环保部递交环评材料。若最终环评未获得批准,公司将无法投资建设此项目。

  环保施工目前仍在进行

  今年1月修订的天河热电环保报告显示,天河电厂仍存在氮氧化物超标排放、中水水源滞后、厂界噪声超标等问题。

  对此,谢炜坦承,在中水利用方面,石河子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以及管网建设等都有问题,可用中水没有那么大量,“这不能怪我们,后续只能再和环保部门沟通。”

  天河电厂一位负责环保工作的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工厂脱硫脱硝改造确实已经完成,目前除尘和封闭煤场等方面的环保施工还在进行。

  上述环保评估书还显示,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亦不支持该工程建设,经沟通解释后,仍持反对意见。玛纳斯国家湿地管理局环境保护科谢科长称,天河电厂的噪声、废气及光污染对保护区内的珍稀鸟类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且在冬季更明显。

  “企业整改以后的污染物排放必须控制规定范围内。”长期研究环保法规的上海交通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曦表示,天河电厂未通过环评就投产是既成事实,环评是针对在建项目,现在的关键是如何让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环保标准。

  违规停不下来?

  虽然踩了“未批先建”的违法红线,也被环保部措辞强硬地“叫停”,但天河电厂的关停却并不容易。

  “对于已经开工但未通过环评批示的企业来说,政府不仅要从环保的角度考虑它,还要权衡关停它将会造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损失。”王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事实上,石河子市在新疆是典型“电价洼地”,而天富热电在当地具备独立电网和独立定价权的优势。诸多光伏巨头在当地都拥有高耗能的多晶硅项目。谢炜称,如果天河电厂真的关闭,石河子市的供电能力都将严重受限制。

  天富热电澄清公告称,鉴于国家电网向公司售电能力已达到饱和,若天河电厂被强制关停,公司只能被迫减少对本营业区内的供电量,进而影响公司售电收入。

  对此,王曦分析道,要想彻底关停天河电厂可能不太现实,但天河电厂很有可能经过停工整改后,限时达标通过环评。

  环保部门将采取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天河电厂环保问题致电新疆建设兵团环保局副局长吴瑞,但他表示,具体情况需要向石河子市环保局了解。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天河电厂环保问题,向环保部西北环保督查中心督查四处李处长了解相关情况。他表示,据其从相关方面了解,环保部文件下发后,天河电厂就停产整改了,整改大概在6月底完成。

  而当记者提及“正常生产”的澄清公告内容后,李处长表示,如果天河电厂2个机组还在生产,“那到时我们会去核查,会有安排,采取一些措施。”

  对于天河电厂不执行停产如何处理,李处长表示,如果没有执行,会向环保部报告,“不可能不执行,肯定要督促解决污染问题。”但李处长同时也表示,督查中心也只有督查职能,没有处罚权。

  “到2015年元月新《环保法》实施时,若天河电厂的排污还不能达标的话,它将面临重罚。”参与新《环保法》修订的王曦表示,对“未批先建”的企业,新法规规定环保部门有权查封、扣押相关设备,对二次违规的企业更要从严从重处罚。

  (实习生丁舟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