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年内逆市跑赢股基

2014年06月08日 08:00    来源: 证券日报    

  凯石工场分析认为,新兴市场股市5月反弹有力,但反弹“成色不足”,风险因素仍亟需警惕,6月核心配置美股QDII基金

  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102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4%,优于A股主动股基下跌近4%的表现。“QDII基金整体上扬的表现主要得益于美股市场的持续走强,尤其是在美楼市数据回暖背景下,美房地产相关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以美国房地产信托(REITs)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在今年以来累计回报率普遍领先于其他各类QDII。”有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

  针对5月份反弹有力的新兴市场股市,凯石工场分析认为,反弹并非完全缘于新兴国家的经济复苏,反弹“成色不足”,因此,风险因素仍亟需警惕。

  QDII基金年内逆市跑赢股基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102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4%;而同期国内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95%,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63%。显然,QDII基金收益率明显跑赢A股主动开放式偏股基金。

  具体来看,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年内回报率为17.37%,居QDII基金业绩榜单首位;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美国房地产(QDII)紧随其后,年内回报率为17.14%;屈居第二名;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人民币,以16.30的回报率跻身前三。此外,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美元、嘉实全球房地产(QDII)、华宝油气均斩获超过10%的回报率;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股票(QDII)、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建信全球资源股票(QDII)等22只基金同期回报率超过5%。

  查看季报不难发现,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鹏华美国房地产(QDII)、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嘉实全球房地产(QDII)主要投资于美国的REITs品种。

  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房地产主题基金都有良好表现。统计显示,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QDII)年内净值下跌7.01%。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其并非上述4只属于投资Reits的主题基金,而是股票型QDII基金。该基金一季报表示,尽管美国房价涨幅在一季度仍然持续了去年的同比超10%的趋势,但一季度美国房屋销售不甚理想。该基金高比例重仓受上述负面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此净值出现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数据5月份继续全方位回暖,复苏态势强劲。凯石工场认为,美国奏响了经济复苏的“最强音”,其制造业、房地产市场、劳动力市场等多方面数据均在近几月保持回暖。“尽管近期美股在高位出现盘整,但鉴于美国经济高质量的复苏态势,我们依然预期美股市场将会长期向好,并维持对美股指数基金的重点推荐。”

  美房地产基金有望强者恒强

  从年内业绩榜单上不难发现,QDII基金前五强均为美国房地产基金。

  记者注意到,美国楼市出现季节性回暖。4月份新屋销售环比增长6.4%至43.3万户,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滑局面。而销售同比下滑4.2%,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增速下滑;新屋中间价环比下跌2.1%,同比下跌1.2%。二手房市场方面,4月美国成屋销售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环比增长1.3%至465万户,同比下滑6.8%,维持下滑趋势;成屋中间价微弱上涨,同比增速下滑2个百分点至6%。美国楼市春季回暖更多体现为刚需需求,但房屋销售不及去年同期使得同比增速下滑。影响楼市销售持续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目前房价过高,前期抵押贷款利率增长过快。随着4月起贷款利率下滑,以及就业市场改善令刚性需求提升,销售量预计会出现企稳回升,但重回前两年火爆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凯石工场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向发达经济体转移,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最为明朗,制造业、非农就业和房地产市场等数据皆持续回暖,助推其股票市场长期向好。因此继续维持对美股指数基金以及投资美国房地产行业股票及房地产信托基金的重点推荐。“在美楼市数据回暖背景下,美房地产相关QDII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以美国房地产信托(REITs)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在今年以来累计回报率普遍领先于其他各类QDII,其中鹏华美国房地产拔得头筹,今年内涨幅超过17%。因此建议投资者可搭配该类型品种,以提高基金组合的进攻性。”

  北京一基金分析人士也表示,3月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更为强劲,后续美股仍被看好。对于有意出海的投资者来说,美国REITs主题、美股指数QDII基金都是借道分享美股上涨的可选工具。

  6月核心配置美股QDII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一季度410亿美元的“资本大逃亡”后,新兴市场在5月份重振旗鼓,一时间成为全球收益最高的市场。此前,美联储缩减QE及俄乌紧张局势等因素令新兴市场一蹶不振,但进入5月随着利空消息逐步被消化,新兴经济体有多国股市涨幅领先全球。前期的深跌令新兴市场具备估值优势,资金也在近期不断地流入。

  从新兴市场股票表现看,印度股市最为靓丽。5月份以来“莫迪热”引发的政治红利刺激印度股市连创新高,5月26日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收于24716.88的历史新高位,全月累计上涨8.03%,涨幅居亚洲各国股市之首,也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位列第二。而从2010年以来,金砖国家中只有印度股市上涨了41.5%,而同期巴西、俄罗斯和中国则分别跌了23%、7.5%和38%。曾受俄乌局势影响的俄罗斯股市5月份涨幅超过12%,成为全球单月涨幅最高者,同期标普500仅上涨2.12%。此外,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股指均在5月创下历史新高,MSCI新兴市场指数5月份上涨4%,创下自2013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但在新兴市场股市向好的背后,风险因素仍亟需警惕。凯石工场表示,事实上,反弹并非完全缘于新兴国家的经济复苏,部分是由利差交易(把低成本借入的美元兑换成高成长市场货币)和改革预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目前无有效数据表明新兴国家经济正在整体趋好,因此本轮反弹“成色不足”。虽然新兴市场股价跟随发达市场上涨,但显然不会跑赢后者。而此前新兴市场面临的风险并未退潮,包括美国缩减QE抑制新兴市场资金流入、“金砖四国”经济增长放缓、地区政局存在隐患等,这些负面因素未来恐将持续存在,所以,凯石工场不建议投资者在现阶段过多参与新兴市场投资。

  对于6月QDII投资策略,凯石工场表示,核心配置美股基金。6月份QDII投资建议依旧维持对美股指数基金的核心配置,并搭配投资美国房地产行业股票及REITs的基金品种。具体产品推荐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鹏华房地产基金。其中,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投资对象以美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房地产行业股票和在美国市场上市交易的REITETF基金为主。该基金选择投资对象主要参考投资标的资产质量、现金流稳定性及管理层能力等指标。组合中也少量投资房地产行业股票,目的是把握阶段性机会,对REITs投资作有益补充,并降低组合整体波动性。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超配了酒店、工业和写字楼,低配了自助仓储、医疗和零售。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