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威慑下的基金业:247只基金基金经理离任

2014年06月08日 07:33    来源: 北青网    

  “随着基金“老鼠仓”不断被揪出,“大数据”监管这个字眼也逐渐被投资者所熟悉。靠“大数据”这个利器,监管机构对内幕交易的稽查力度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数量和比例也明显高过往年。最新的传闻称,本轮老鼠仓稽查可能涉及到的基金公司达20家左右,多半“老鼠仓”仍在水下。”

  新闻背景

  “大数据”到底是什么神器?

  近来“老鼠仓”基金经理不断落网,监管机构的“大数据”开始威名远扬,这到底是一套什么样的系统,它是如何运作的?怎么会突然效力大增?

  从现有的公开资料来看,监管机构的“大数据”主要是沪深两大交易所各自掌握的监测系统。以发现马乐“老鼠仓”案的深交所监控系统为例,主要分为对内部交易的监察、对重大事项交易的监察、联动监察机制和实时监察机制四个方面。这套监控系统有着所谓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并有实时报警等功能,主要是对盘中的异常表现进行跟踪和判断。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介绍,深交所有几十人的监控室,设置了200多个指标用于监测,一旦出现股价偏离大盘走势,深交所会派人立马查询,是否有特殊的信息公布,异动背后是哪些人或机构在参与。如果有投资者在公司还未发布高送转、重组等利好消息之前,首次买入一只股票,随后该股出现异动,深交所会监控此行为且报给证监会,由证监会来决定是否立案。

  最新进展

  证监会稽核还要扩容

  随着“大数据”系统带来的线索越来越多,监管机构也需要有足够多的人员去跟进查处。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表示,自去年以来,证监会共受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线索38件,案件涉案人员范围扩大,交易呈现链条化,并且涉案金额巨大,涉及机构较多。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正在扩大稽查总队的阵容,人数或将在300人的基础上再扩编300人。据证监会官网显示,稽查总队内设20个职能处室,分别是办公室、调查一处至调查十五处、内审一处及内审二处、技术支持处和纪检(监察)室;主要职责是负责承办证券期货市场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陈述、欺诈发行等重大案件。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行业内盛传,监管机构掌握着一份约50人的名单。这份名单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整个行业头上。虽然这份名单存在与否需要时间验证,但当局查处力度数倍于往年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

  最新消息

  20家基金公司被传涉老鼠仓

  今年5月9日,证监会通报了三起资产管理行业相关人员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并公布2013年以来,证监会共受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线索38件,且已陆续启动调查工作。

  今年3月份,中邮基金经理历建超率先“中枪”倒下,之后5月份,华宝兴业牟旭东、华夏基金原基金经理罗泽萍及海富通基金经理传闻被查,之后曝光的有汇添富苏竞、汇丰晋信钟小婧、原嘉实及上投摩根的欧宝林、光大保德信钱钧,数量远超前几年水平。

  在本轮捉“老鼠”行动中,已经有华夏、博时、易方达、招商、中邮创业、汇丰晋信、海富通、上投摩根、华宝兴业等多家基金公司“中招”。最新的传闻是,本轮“老鼠仓”涉及到的基金公司可能达到20家左右,多半“老鼠仓”仍在水下。相比此前的“隔墙扔砖头,砸着谁算谁”的打击速度,现在的大数据稽查简直就是“机枪扫射”。

  最新数据

  247只基金基金经理离任

  随着监管机构对内幕交易稽查力度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数量和比例明显高过往年。

  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基金经理变更潮格外汹涌,前5个月公告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多达247只,而去年全年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也不过342只,今年前5个月发生基金经理变更的基金数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72%。

  今年以来,除了南方基金投研团队相对稳定外,嘉实、博时、景顺、易方达、华夏、大成等排名靠前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变更均超过14起。其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有29起基金经理变更,投研人员大换血。此外,在中型基金公司中,海富通、信诚两公司基金经理变更数量较多。次新基金公司中,安信基金、英大基金、方正富邦、前海开源和华润元大基金等,基金经理年内离职率已经过半。

  新闻链接

  “大数据”挖出最大老鼠仓

  目前最大规模的“老鼠仓”是马乐“老鼠仓”案,就是交易所在做数据比对时发现的踪迹。根据后期马乐案法院开庭时的资料显示,交易所在日常监控时,发现一个10亿元账户重仓的小盘股和马乐掌舵的博时精选高度重合,进一步追查发现,一个3000万的账户亦是如此,后交易所上报证监会并立案,最终挖出了这个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老鼠仓。

  和现在运用“大数据”手段相比,以前的“老鼠仓”查处基本上处在“刀耕火种”阶段。现场检查就是其中一种方式。有基金公司向北青报记者描述过现场检查的过程,地方证监局“不请自到”,突然出现在办公和交易平台,并告知大家离开办公座位。稽查人员随后拿带有监测程序的U盘插上基金经理使用的电脑,查看有无违规记录。

  早些年基金经理违规炒股,有些甚至直接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安装炒股软件,检察人员打开电脑时,上面居然还有账户登录信息。这也是为何当年某地证监局现场检查时,有投研人员抱着电脑夺门而逃的原因之一。

  除了现场检查发现线索,在“大数据”出现之前,监管当局另一个破案手段就是依靠内部举报,这大致分为家人举报和同事举报。在2013年之前的数个“老鼠仓”案件中,虽然监管机构在案情认定时并没有对信息源进行描述,但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其中有些老鼠仓是基金经理的“小三”举报,还有原配因为离婚财产分配不均举报,同事举报也是案发的原因之一,缘于办公室斗争的结果。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