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地保险新高管团队获批 三年两换董事长和总经理

2014年05月28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23日,保监会发出一纸公告,正式核准和春雷担任大地保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陈勇担任大地保险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任职资格。这一纸公告也让大地保险的人事变动浮出了水面。

  接近大地保险母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的知情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大地保险前董事长欧伟将去中再寿险任职,总经理郭敏应该是任大地保险监事长职务。他坦言,去年大地保险承保亏损了将近5亿,主要是车险和企业财产险承保亏损比较多,但由于投资收益,所以整体还是盈利的。

  大地保险再换董事长

  资料显示,中再集团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364.08亿元,两大股东各持有15.09%和84.91%股权,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再保险集团公司。目前,中再集团控股6家子公司,拥有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完整保险产业链。

  作为中再集团旗下唯一的直保财险公司——大地保险成立于2003年10月20日,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金64.3亿元。2013年,公司实现保费近200亿元,市场排位稳居第六。

  根据保监会5月23日发布的批复,此次正式核准了和春雷担任大地保险董事长职务,核准陈勇担任大地保险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一同被核准的高管人员还包括:原该公司总经理郭敏转任监事一职,原华泰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贾得荣调回大地保险任副总经理;李明担任大地保险董事职务,邰先宇、吴岚、朱慈蕴担任独立董事职务,张仁江担任大地保险审计责任人职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任的多位高管多为“老大地”。资料显示,和春雷此前为中再集团旗下中再产险总经理,更早的时候曾担任大地保险副总经理职务。陈勇曾任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自2014年1月起任大地保险副总经理;此次调任大地保险副总经理的贾得荣早前也曾担任大地保险总经理助理一职。

  高管调整或因业绩不佳

  目前,中再集团正全力准备上市工作。中再集团董事长李培育在今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2014年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将以上市为主线,以市场化改革为着力点,不断提升集团总体经营业绩。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2013年中再集团合并保费收入703.86亿元,同比增长15.92%;合并税前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46.95%。

  事实上,为集团上市作铺垫,全面提高盈利水平,是大地保险近年来的重要任务。伴随这一任务,大地保险的核心管理层也频繁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011年大地保险董事长兼总经理为蒋明;2011年下半年,中再集团向大地保险任命了新的管理层,即欧伟任大地保险董事长,郭敏任总经理;如今,大地保险董事长及总经理双双再度换人。

  上述知情人士坦言,大地保险调整高管人员,可能和去年承保亏损将近5亿有关。大地保险2013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期内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下滑66%。在该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保险产品中,车险业务2013年承保亏损了4.93亿元,企业财产险承保亏损0.51亿元,意外险承保盈利0.25亿元。

  从保监会发布的2013年数据来看,大地保险2013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8.46亿元,虽较2012年同比上升10.86%,但低于产险公司17.2%左右的平均增长率。

  对于欧伟是否去中再寿险任职以及大地保险此次更换董事长、总经理人选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再集团,但中再集团并未做出明确回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