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需要逆向思维

2014年05月27日 09: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持续回暖并迎来“开门红”,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基金品种。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参与统计的639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超越同期平均收益为1.63%的货币基金。经历了去年下半年10年未遇的债券大熊市,3月初到4月中旬,一个多月的调整让众多债券投资者心惊胆战。很多债券基金持有人包括机构投资者都选择了止盈离场。但是四月下旬后的市场表现,特别是五月以来的首场表现给长期投资、敢于承担波动风险的投资人以良好的回报。 “在别人恐慌时买入”这条经典的投资原则明显适用于债券市场。

  虽然债券价格会随着宏观环境波动,但不要对市场失去信心,长远来看债市回报始终是正的。本质上,债券是固定收益产品,发行人承诺还本付息。投资收益由息票和本金两部分构成。只要不出现信用风险,随着到期日临近债券净价总会向面值回归。而且如果到期收益率足够高,即使出现不利的净值波动也能获得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

  但是固定收益较稳定的回报是有代价的:以未来上升空间换取较小的波动,所以债券价格是有天花板的,换言之不能超过未来本息之和。如果持有到期买入收益率就与投资回报相等。投资收益与买入时点的收益率相关性较高。从投资角度看,债券价格下跌、到期收益率很高的时点,远胜于价格上涨动力大、到期收益率较低的时点。历史告诉我们行情从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成长、在欢乐中死亡。机构的趋同行为使债券比股票市场有更大的的追涨杀跌惯性,这时就更要有逆向思维的定力。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