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广东基金经理整体扩员 上海减员

2014年05月26日 08: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唐芳

  虽然依托同一资本市场,但因地处不同区域,基金公司的发展也可能呈现不同景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以基金公司公布的办公地址为依据,分别选出在北京、上海、广东办公,且截至今年一季度规模位居同区域基金公司前5名的基金公司,比较他们近一年的人事变动数据,试图找出不同区域基金公司人事变动的差异。

  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方面,不同区域的基金公司差异较大,其中广东地区发生高管人员变动的基金公司较多,而北京地区发生高管人员变动的基金公司数量偏少。在基金经理方面,各地区的基金公司都呈现人员流动较频繁的现象,但整体来看,新聘基金经理人数还是多于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即整个基金经理团队是扩容状态。

  分区域看,北京地区基金经理队伍扩容的基金公司较多,此外广东地区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整体人数扩容也较多,而上海地区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都出现了“减员”。

  广东地区基金公司

  高管变动频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纳入考察的15家基金公司中有9家公司的高管人员,近一年都发生了变动,占纳入考察的基金公司总数的60%。有高管变动的9家公司近一年共计发布18则高管变更公告,其中,北京地区基金公司共计5则,上海地区和广东地区的基金公司均共计7则。从发生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数量来看,北京地区和上海地区均有3家,而广东地区有4家。由此,无论是从发布的高管变动公告数量上看,还是从发生高管变动的基金公司数量上看,广东地区的高管变动都算的上是最频繁。

  具体看来,纳入考察的广东地区的5家基金公司中,近一年仅鹏华基金没有发生高管变动。而变动最频繁的要数博时基金。去年5月30日,博时基金总经理何宝离任;两个月后(2013年7月23日)吴姚东接任公司总经理职位;今年4月17日,公司副总李志惠也宣布离职。即,近一年内,博时基金发生了3次高管变更,有2位原高管成员离职。广东地区纳入考察的5家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也经历了新副总经理马俊上任和原副总经理陈志民离职两次变动。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虽然近一年均只发布了1则高管变更公告,但情形却不尽相同。南方基金在迎来新总经理杨小松的同时“送走”了原督察长鲍文革,而广发基金则是同时迎来两位新副总经理陈伯军和邱春杨。

  上海地区5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变动,主要集中在中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富国基金3家公司。其中,中银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近一年均是“送走”一位副总经理后,再迎来一位新的副总经理。而富国基金则是原总经理窦玉明和原副总经理孟朝霞先后离任,期间新副总经理陈戈到岗。

  值得注意的是,15家纳入考察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基金公司近一年均发布了3则高管变公告,并且是北京、上海、广东各分布1家。除了上面提及的博时和富国,另一家就是办公地址位居北京的华夏基金,而华夏基金的情况是,去年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副总经理张后奇和刘文动3位高管先后离职。

  基金经理新聘多于离职

  北京广东地区人数增长多

  统计显示,15家基金公司近一年均发生了基金经理变动。除了鹏华基金是只新聘基金经理,没有基金经理离职外,其余公司均是“有进有出”。整体看来,15家基金公司近一年共计新聘78位基金经理,同期有66位基金经理离职,整个基金经理队伍扩容12人。从单家基金公司来看,考察期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多于离职基金经理人数的有7家,呈现“入不敷出”的基金公司有6家,同期新聘人数和离职人数持平的有南方基金和广发基金2家。可见,虽然各家基金公司的基金队伍都比较波动,但是整个行业的基金经理队伍还是呈现扩容趋势。

  分地区看,北京地区和广东地区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扩容最“猛”。从整体人数上看,北京地区5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共计扩容8人,上海地区的5家基金公司共计“减员”4人,广东地区的5家基金公司共计扩容8人;从具体基金公司的情况看,北京地区5家基金公司中,天弘1家基金经理队伍“减员”1人,银华基金“减员”3人,其余3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均得到扩容,其中嘉实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分别扩容4人和7人。而同期上海地区和广东地区基金经理队伍扩容的基金公司均只有2家。

  上海地区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队伍“减员”比较厉害,5家纳入考察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均为“减员”,而北京地区和广东地区均仅有1家。此外,北京和广东地区的基金经理团队“减员”均只减1人,;而地处上海的富国基金近一年新聘3名基金经理,同期有6名基金经理离任,整体“减员”3人;中银基金也是4位基金经理离职,同期仅新聘2位基金经理,整体“减员”2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