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年内六拒“1时代” 耐心等待三信号出现

2014年05月26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指年内六拒“1时代”

  作为重要的整数关口,沪综指2000点历来是多空双方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年以来大盘持续围绕该整数位的争夺,更是令2000点成为A股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上周,沪深股市持续窄幅震荡,针对沪综指2000点的争夺日趋激烈。从全周走势看,上周沪综指整体呈现震荡格局,并于周一和周三分别两次在盘中击穿了2000点大关。不过,指数跌进1时代的时间都非常短暂,2000点均在跌破当日失而复得。

  实际上,上周多空双方对2000点的争夺只是今年以来行情运行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在过去近6个月的时间内,沪综指曾经6次跌破2000点关口,分别发生在1月20日、3月10日、3月20日、4月29日、5月19日和5月21日。导致大盘今年以来跌破2000点的诱因主要有三,可以用市场供给、经济下行和成长股估值挤泡沫来概括。不过,与上周走势类似,跌破2000点之后,大盘无一例外的会在短时间内收复失地,护盘英雄往往由权重股和政策担纲。

  持续的无方向震荡,也令不少投资者在大盘2000点悬疑剧中逐渐迷失。一方面,沪指六拒“1时代”,凸显2000点技术支撑的有效性,也显示出主流资金和政策对该点位不容有失的态度,令人心生希望。但另一方面,“久盘必跌”的股谚,在波动频率较大的A股市场还从来没有被“证伪”过,根据以往经验,当市场持续围绕某个点位震荡时,实际上已经大概率宣告了该点位终将失守的命运。

  耐心等待三大信号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振幅逐渐降低、股指期货持仓持续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形看,这一出2000点悬疑剧已经在大盘走势逐渐收敛中迎来了即将落幕的时刻。分析人士认为,以下三个信号之一一旦出现,都可能意味着市场阶段运行方向已经明朗:

  其一,出现放量的标志性K线。从沪综指2260.87点调整以来,市场近半年一个典型的运行特征就是成交量逐渐萎缩。以上海市场为例,单日成交从年初的1300亿元逐级滑落,上周沪市单日成交大部分时间都维持在500亿元下方,已经进入典型的地量区间。从历史走势看,地量不会长期持续,而突破往往由一根放量的标志性K线开始。对应于短期市场来说,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未来出现单日1000亿元以上向上突破,很可能意味着短期市场将摆脱2000点束缚,可看高一线;同理,一旦放量跌破2000点,一轮阶段调整也很可能随之出现。

  其二,主流板块浮出水面。回顾近期行情,大盘之所以持续围绕2000点争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多空双方手中都缺少可以引领行情突破的主流品种。从风格角度看,蓝筹股、大盘价值股和成长股是当前市场主要的三大品种。但从目前的状态看,消费等蓝筹股业绩继续喜人,但估值并不便宜;金融等大盘价值股虽然估值很低,但在经过前期估值修复后,继续上涨动力受到长期预期压制;成长股虽然近三个月持续下跌,但反弹起来也仍要面对估值泡沫的老问题。由此看,当前市场主要品种短期都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新的上涨或下跌契机都需要等待。不过,一旦预期外的扰动因素出现,预计上述股票将很快成为多方或空方手中的突破利器。

  其三,经济预期趋于一致。对经济预期的分歧,也是导致2000点持续震荡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经济数据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但关于政策逆周期刺激的猜测始终令市场对短期经济走向难以形成一致预期;而进入5月份后,对经济数据自身的分歧也开始出现。根据最新数据,5月汇丰PMI初值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回升,不仅大幅逼近荣枯分界线,而且库存、新订单等细分指数也明显向好。但与此同时,这一数据并未得到发电等中观数据的支持,房地产销售的明显低迷也令投资者对经济是否已经阶段企稳难于判断。对此,分析人士认为,5月下旬的发电量等中观数据,以及央采PMI的最终结果,有望令市场对阶段经济表现形成新的一致预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