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润股份业绩持续下滑 董事长对未来发展有信心

2014年05月23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22日下午,川润股份公司如期召开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尽管公司业绩持续下滑,但董事长罗丽华表示,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

  业绩增长或面临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川润股份主营液压润滑设备、锅炉及配件、设备总成套及总包、压力容器和机床及配件等相关业务。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8.15亿元,同比增长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约2923.71万元,同比减少306.86%

  对此,公司解释道,川润股份原有业务主要集中在建材行业,近年来建材行业产能相对过剩,市场容量在2013年继续出现下滑的局面。同时,建材市场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同时人力成本大幅增长,导致建材行业成熟产品销售收入下降,综合毛利率降低;为弥补公司优势行业(建材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的影响,公司加大了技术与市场开发方面的人力和费用各项投入,大力开拓新市场及新产品,但同时新产品、新市场在技术、工艺、生产组织方面还不熟悉,导致毛利率不稳定;报告期内受应收账款增加、存货变化等因素影响,资产减值准备增加。综上原因,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从今年一季报情况来看,川润股份盈利状况已有所改善,1-3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81万元,但同比仍减少52.19%。“宏观经济环境仍然是影响公司发展与业绩变动的最大因素。”罗丽华表示道。

  市场拓展有成效

  虽然公司业绩并不出彩,但在市场拓展方面取得了成就。2013年川润股份新增订单108367万元,同比增长26.50%。其中,风电行业创新市场拓展模式,令新增订单同比增长31.89%;新行业开拓已产生一定成效,水工、船舶、水电行业新增订单同比增长224.83%、石化行业新增订单同比增长162.66%、火电行业新增订单同比增长60.25%;设备总成套业务突破印尼市场和成台锅炉业务突破印度市场,对进一步拓展需求相对旺盛的东南亚市场具有重大意义。“川润股份经历了从家族企业到引进经理人的转变。如今,虽然我们面临着宏观经济环境对于企业发展和业绩增长带来的考验,但我对于公司的治理非常满意,高层管理人员们都齐心协力在推动企业的发展。去年以来,公司投入了较大资金与精力在技术和人才领域,这两个领域也将是我们未来发展和提升的重点。”罗丽华还指出,未来节能环保将是大势所趋,公司亦朝着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方向在努力转型,她对于川润股份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信心。

  据悉,川润股份技术中心被评为“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产品品牌、技术研发实力、区位优势和完善营销、售后服务网络体系被认为是其核心竞争力。2014年,公司业务目标为现新增订单1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