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安钮银均遭撤资 基金公司股权价值四大猜想

2014年05月22日 08:19    来源: 证券时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 长安基金连亏三年,上市公司 美邦服饰 欲变卖持有的长安基金股权。无独有偶,据悉纽银基金的外资股东也欲撤资。

  牛市时 基金公司股权价比天高。曾记否,每股131.67元的 博时基金股权创天价!熊市中基金公司股权迅速降温。曾记否, 融通基金40%股权转让时折合每股25元; 中海基金15%股权转让时折合每股仅7.5元; 东吴基金30%的股权转让时折合每股仅3.59元。

  在公募基金牌照垄断优势丧失和市场不给力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的股权早已没有了往日“一股难求”的荣光。未来,基金公司的股权又会遭遇哪些变局呢?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说白了是一个牌照垄断的行业,股东的投资只是多赚和少赚的问题,基本上不会存在亏损。难怪有人说,基金公司的股东投资1个亿的注册资本,如果是大型基金公司,每年好几个亿的净利润,世界上还有比这更高的股东回报率吗?

  然而,在公募基金牌照资源放开,泛资产管理时代到来的时候,新基金公司的股东要赚钱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在资产管理行业市场化色彩越来越重的今天,基金公司的股权价值走向至少会出现如下几个趋势:

  第一,基金公司的股权价值分化会加剧。真正有品牌影响力的基金公司,企业盈利会越来越好,因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空间足够大。相反,那些业绩回报差、品牌影响力有限的基金公司,股权价值会越来越小。

  第二,经营能力差的基金公司,股权吸引力越来越差。目前基金公司股权的投资者大多是传统行业,在转型升级的艰难过渡期,传统企业自顾不暇,加上投资的基金公司亏损,对基金公司的股权出卖的意愿会加强。基金公司之间的股权整合和并购可能会发生。如果基金公司未来上市,不排除一些实力强劲的基金公司把小基金公司的股权打包整体上市。

  第三,未来新兴产业会逐渐长大,基金公司的股权投资者也会越来越多元化,新兴企业有可能大量投资基金公司股权,并且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基金公司。比如互联网巨头会更加频繁地涉足基金行业,互联网基金的概念会更加凸显。

  第四,为了加强基金公司经营实力,整合股东之间的资源,或者引入新的资源,基金公司会主动引入实力股东或外资股东,优化治理机构。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公司股权结构会发生变化,股权价值很大程度上由大股东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决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