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机关采购计算机禁装Win8 微软回应:感到非常意外

2014年05月21日 07:29    来源: 北京晨报    

  与正式宣布“退休”却还有近2亿用户追随的Windows XP(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命运不同的是,一直销量不佳的Windows 8操作系统遭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封杀”。近日,中央政府采购网下发的一份通知规定,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根据中央政府采购网于5月16日发布的《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对入围中央机关采购范围内的信息类产品提出新的采购要求,并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但该通知并未对禁止原因做出解释。北京晨报记者多次拨打官网上预留的负责人电话,但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微软中国昨日晚间通过书面回应称,对于该通知中所涉及的Windows 8的相关内容感到非常意外。微软一直以来始终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紧密合作,积极配合政府采购中的产品评估工作,并确保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能达到政府采购的所有要求。一方面,微软会持续为政府用户提供Windows 7;同时,微软也正与相关政府机构积极配合,进行Windows 8的产品评估工作。

  事实上,在很多政府机关单位中,微软Windows XP是应用最为普及的操作系统之一。但今年4月微软宣布停止对XP系统的官方支持,并呼吁用户尽快升级到Windows 8操作系统。然而,windows 8 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今年2月,微软宣布自15个月前发布以来,Windows 8销量累计超过2亿份拷贝,低于同期内Windows 7的2.4亿份拷贝。而市场研究公司Net Market Share的数据显示,只有约11%的全球PC用户使用Windows 8或8.1,48%使用Windows 7,29%使用Windows XP。

  ■新闻链接

  为何“封杀”Win8

  为何Windows 8系统遭到中央国家机关的“封杀”?坊间流传着不同的说法。有计算机爱好者认为是因为Windows 8系统被认为不适合当前的政府办公环境,采购成本也偏高。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政府部门的网站系统可能达不到Windows 8系统的要求。

  也有媒体报道称,可能与计算机专家倪光南院士的建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采用了不安全的技术架构,政府部门以及重要行业不宜采购该类操作系统。今年3月,倪光南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和微软Vista操作系统采用了同类架构,对于用户的电脑有强大的控制权,Windows 8集成了杀毒软件,它的功能就是经常扫描用户的电脑。“假如要做监控,这个是非常容易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央机关采购计算机禁装Win8 微软回应:感到非常意外

2014-05-21 07:29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