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命人寿扩张致偿付能力下降 净利暴增靠营业外收入

2014年05月21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韦伟)今年以来,生命人寿因频繁举牌金地集团而备受市场关注。事实上,生命人寿在近年来以其凶悍的投资风格被冠以“野蛮人”的称号。据了解,除房地产领域外,其投资版图还涉及农产品、煤炭钢铁、工业等多个领域。随着业务的扩张,2013年公司偿付能力从198%下降到168%。

  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扣除税费支出后实现净利润53亿,同比增加393%。净利润的暴增得益于一笔58亿元营业外收入,然而对于这笔收入,年报中却并未在附注中给出说明。

  大举扩张致偿付能力下降

  今年以来,生命人寿因多次举牌地产大佬金地集团而引发了众多关注。不仅如此,近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生命人寿场内增持佳兆业集团345.4万股,耗资829.6508万港币,成交均价2.402港币,最高成交价2.44港币。经历此次增持,公司在佳兆业持股7.97225957亿股,持股占比16.03%。

  在公司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可以明显看出其对地产领域的偏爱,去年公司对地产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128.6亿元,而同时期,股票基金投资为零。

  这样的情况引发了业内的担忧。据北京商报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指出,尽管短期内房地产行业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但由于行业周期性等原因,目前我国房地产已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下行风险不容忽视。特别是养老地产较长的经营盈利周期也将对保险公司的资金实力提出较高要求,而高价拿地也将增加公司的投资风险。

  事实上,除房地产领域外,其投资版图还涉及农产品、煤炭钢铁、工业等多个领域。据媒体统计,公司持有、控制境内外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有6家,分别为金地集团、农产品、中煤能源、必美宜、佳兆业集团和首钢资源。

  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在去年爆发,投资金额从2012年的15.28亿劲增至2013年的345亿,增幅达2160%。

  随着业务的扩张,2013年生命人寿的偿付能力从198%下降到168%。

  净利润大增近四倍 依赖营业外收入

  据生命人寿合并报表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了1958.68亿元;实现净利润53.56亿元,在所有非上市险企中排名第一,而2012年公司的合并净利润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了393%。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公司净利润的暴增得益于一笔58亿元营业外收入,而对于此笔收入,年报中却并未在附注中给出说明。

  虽然公司净利润大增,但仍存在问题。在合并报表中,无形资产迅速增长,从2012年的294986107元增长到2013年年末的11159260242元,增长了36倍之多。根据生命人寿的报表解释,无形资产涵盖土地使用权、软件使用权和其他类,2013年年末“其他”类项下的无形资产增长了10760690071元,比2012年年末的12000000元增长了890倍之多。

  此外,2013年公司的退保金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据年报显示,2013年生命人寿退保金47.64亿元,而其2012年的退保金为26.41亿元,同比上涨了80.38%。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