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电重工:科技为先导 助力公司业务优化升级

2014年05月20日 1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重工”)是经中国华电集团批准,国务院国资委审核备案,是在整合重组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优质资产、引进中信产业基金等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通过改制而组建的股份公司。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现注册资本金为6.2亿元。华电重工是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及未来资本运作的平台,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工程技术产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华电重工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百千工程企业”。业务主要包括物料输送系统工程、热能工程及高端钢结构工程三大业务板块。

  华电重工自成立之初就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实现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系统总包优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发展目标,始终秉承“创新技术、替代进口”的技术研发战略,突出技术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引进高端科技人才,组织科技攻关,力求在现有业务领域以及战略进入的新兴高端业务领域,寻求技术突破,尤其在国内技术空白的领域寻求突破,形成进口替代,不断提升业务及产品的技术含量,突出科技创新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度,实现公司业务不断优化升级。

  华电重工着重加强技术研发队伍建设,建立了“由公司领导层领导,由研发及科技管理中心组织管理,由各事业部及其各分子公司技术部门实施研发”的三层次技术研发组织体系。从公司层面来看,由规划发展部长期跟踪研究、分析内外经营环境,以确保能够宏观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由研发及科技管理中心负责与新业务拓展相关的技术研发、吸收和消化工作,以确保技术成果能够快速产业化;从事业部层面来看,由事业部的技术部门负责本事业部业务的研发、投标方案设计、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实现更强的客户导向服务。另外,华电重工设立了上海分公司、郑州分公司、天津分公司,以进行各项业务的设计研发。华电重工拥有健全的多层次的研发队伍,至2013年底,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421人,中级以上职称人员405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6人。强大的研发体系、雄厚的人才优势、健全的研发团队,更好的保障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公司业务及产品的技术含量,助力公司业务不断优化、持续升级。

  华电重工自创立以来,开展了多个科技项目的研发工作、拥有丰厚的科技成功。截至2013年底,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取得主要创新成果近30项,其中包括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项国家能源奖;获得专利129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在物料输送系统工程领域,华电重工成功研发了环保型大储量圆形料场系统、节能型长距离曲线带式输送机势能发电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管状带式输送机、长距离曲线带式输送机系统、多工位胶带机头部伸缩卸料装置、双刮板大出力圆形料场堆取料机等;在热能工程领域,研发了中频弯管技术、A335P92耐热合金钢焊接技术、A335P92管件设计与成型技术等;在钢结构工程领域,华电重工研发了带式输送机栈桥一体化技术、大跨度管桁结构技术等。其中多项技术是国内首创、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节能型长距离曲线带式输送机势能发电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

  华电重工凭借其高瞻的技术研发战略、严谨的技术研发体系,提高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司业务及产品的技术含量、科技创新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度,增强了其市场竞争力,实现公司业务不断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