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事件驱动杠杆基金上涨 分级基金B份额可博反弹

2014年05月15日 08:14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期各类利好性事件不断,券商大会的即将召开,新国九条的不期而至,让A股市场活跃个股遍地开花,跟踪各类标的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也是此起彼伏,精彩纷呈。

  事件驱动杠杆基金上涨

  2014年券商创新大会5月16日将在北京召开,从会议有关安排来看,此次会议将就私募市场、财富管理、互联网证券、融资业务、投资咨询、风险管理六方面业务的发展创新进行研讨。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作主题讲话,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等将出席会议并作演讲。

  据悉,今届已是第三届券商创新大会,此前两届大会召开前后券商股都出现了波段性行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期券商板块确实表现突出。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显示,5月以来券商板块上涨4.68%,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仅为1.2%。板块内国元证券(000728,股吧)的涨幅最为明显,为13.01%,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兴业证券(601377,股吧)、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和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等5只股的涨幅也都超过5%。

  此外,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在主板、中小板创新交易机制,丰富交易品种;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性、成长性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同时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立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兴业证券相关人士称,这无疑为投行业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商机,包括更多品种的融资工具创新、更多的企业可以登陆创业板,以及股转系统的挂牌和再融资业务等。

  受益于券商创新大会的事件驱动行情,让3月31日才上市的申万证券B份额风光无限,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5月以来上涨9.16%。如果将时间拉长至上市以来的话,申万证券B份额涨幅逼近30%,溢价明显。

  而申万证券B并不是市场上唯一受益于事件驱动的杠杆基金,5月12日,得益于新国九条的发布,市场全面反弹,沪深指数涨幅均超过2%,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个股涨幅居前。受此影响,场内交易型基金逾六成收红,杠杆股基平均上涨3.13%,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银华鑫瑞、鹏华资源B等3只资源类杠杆股基强势涨停,多只杠杆债基价格创年内新高。此外,濒临向下折算点的银华锐进也出现大幅反弹,上涨7.49%,脱离了危险区。

  三指标选择杠杆基金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目前市场上共有46只被动型指数分级基金,而其B份额整体在二级市场上的平均溢价率达13.93%,大部分B份额在上市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溢价。不难看出,目前整体市场情绪对未来较为乐观,所以投资者选择具有杠杆特性的B份额来分享未来成倍收益。

  与此同时,市场上B份额的成交也日趋活跃。同花顺统计显示,从4月1日到5月13日,市场上被动型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的日加权平均换手率达7.85%,相较于一季度的4.94%显著提高。其中申万证券B的日均换手率达19.84%,高出第二名信诚沪深300B约10个百分点,夺得同类桂冠。

  就分级基金操作而言,看好后市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以从热点板块、低溢价率、高杠杆这三点出发,选择杠杆股基博取反弹。好买财富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从行业来看,目前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产品有:国泰医药B、国泰房地产B、申万证券B、富国军工B等。国泰医药B是跟踪医药股,国泰房地产B是房地产指数基金,申万证券B是纯正的证券行业基金,而富国军工B专注军工板块。此外,申万菱信还将推出一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成分股覆盖100只环保股。该基金的激进份额环保B的初始杠杆为2倍。

  除了关注热点行业之外,指标溢价率和杠杆倍数也不容忽视。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目前场内流通的杠杆股基中,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银华锐进的价格杠杆最高,分别达到4.01倍和3.70倍,但这两只基金目前均存在一定的下折风险,一旦触及阀值需要折算时(由于这类产品在杠杆倍数的情况下,溢价率也会较高,如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的溢价率为13.15%、银华鑫瑞为3.27%、鹏华资源B为15.46%,而银华锐进更高达31.94%),则会引发B类暴跌,正处于所谓的高风险高收益阶段。

  对于看跌后市及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则可关注持有到期收益率比较高的分级基金A,如招商大宗商品A、申万中小板A、泰达宏利聚利A等。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