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余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忙

2014年05月13日 07:46    来源: 扬子晚报    

  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已披露完毕。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企业在毛利率走平、费用率上升的情况下,A股销售利润率不降反升,原因何在?利润表中的其他项目给出了答案:2013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占收入的比重明显提升。

  进入2014年,已有约1200则上市公司公告与投资理财相关。这些公告除了宣布相关投资进展外,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关于提升投资金额的决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期指出,有些上市公司用富余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实际上有放高利贷的嫌疑。一些理财产品层层加水、环环加码,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千余则公告与投资理财相关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介绍,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一般来自出售股票债券的收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以及从联营合营企业获得的分红收入。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一般来自持有股票债券等资产的浮盈。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有1002家上市公司参与了证券投资,较2012年的949家增加了53家。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期末持有证券投资金额也从2012年末的7180.55亿元提高到了2013年年末的7812.24亿元,升幅近10%。除了传统的银证保公司,像雅戈尔、经纬纺机、哈投股份之类的实业公司,都快成了“职业炒家”。

  随着“宝宝军团”的风靡,购买理财产品成为上市公司继炒股之后又一“钱生钱”的选择。2013年有逾150家上市公司的1300多笔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规模破千亿元,而2012年这一资金量仅为百亿元。进入2014年,这一现象更是如火如荼。

  部分公司炒股水平如散户

  拿着“闲钱”赚外快的现象在A股由来已久,在2011年就已蔚然成风。2012年底证监会发布规定,允许上市公司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但要求加强信息披露,不得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炒股并非不可。但问题是,部分上市公司把过多精力放在炒股上,主要收入来自于金融投资,其行径与股票型基金无异。在投资过程中盲目追逐市场热点,水平比散户强不了多少。

  主营百货业务的杭州解百,去年年末持股数量达到20只,但持股市值却从最初投资的1332.96万元下降到1141.93万元,浮亏191.03万元。主营纺织机械的经纬纺机,2012年炒股曾经尝到甜头,2013年惨遭“滑铁卢”,账面价值缩水7287.27万元,浮亏35.82%。

  相比炒股,购买理财产品看起来可靠一些。但陈杰指出,今年以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有明显下降。互联网“宝宝军团”中,不少产品收益率跌破5%。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行出台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称,要有序打破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让不少热衷于此的上市公司开始忐忑不安。

  实业回报率持续下降是主因

  既然风险不小,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于炒股、理财而不是做好主营业务?除了赚快钱的心态外,不少上市公司的解释是,宏观经济形势不好,实业回报率持续下降,为美化财务报表、维持二级市场股价不得不如此。比较有代表性的如白酒行业,受经济形势和八项规定影响,开始步入下行通道。以酒鬼酒为例,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净利润亏损3668万元。身处困境中的公司拿出巨资购买22只银行理财产品,为其赚得1466万元,使财报不至于太难看。不仅传统行业如此,一些新兴行业同样比较迷茫。“企业长期研发的投入甚至可以吃掉当期利润,搞不好还要影响股价。对于不少企业家而言,确实面临着实体经营还是资本运作的选择。”浙江一位中小板上市公司创始人表示。靠资本运作,是不是可以规避实业风险?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可能有一定作用,长期却有害无益。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