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大肉食股权腾挪惹诟病 经营“高产低效”

2014年05月10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史博超) 曾于2012年冲击IPO未果的龙大肉食,日前再度等待过会。作为一家从事生猪养殖、屠宰等食物制品的生产销售企业,一直走低的猪肉价格令公司并不好过。

  再回顾从其第一次冲击过会以来引发的诸多质疑,不得不对其上市可能性画下问号,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致电龙大肉食董秘寻求解答,却未得到答复。

  同股不同价 贱卖股权输送利益

  根据龙大肉食招股书,2009年12月19日,公司通过龙大集团将其持有的龙大有限11.87%的股权按初始投资成本人民币1,780万元转让给银龙投资,转让价格为1,780万元。

  巧的是,此笔交易前后不久,也即是2009年8月31日, 和2010年3月11日,日资企业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以相当于人民币16,000万元和7275.45万元,出资认购了龙大集团20%和8.34%的股权。

  大公财经曾为龙大肉食算了一笔账,依照伊藤忠增资交易计算股权公允价,11.87%的股权价格应该在9496万元—10353万元区间范围之内。

  同股不同价的背后,调查起来确实有迹可循。原是因为银龙投资的21位股东全部来自龙大集团及下属公司的核心管理层,这才有了1780万元的折上折价格。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产能利用率低

  根据招股书,龙大肉食募投项目主要为年出栏31万头生猪养殖(2.85万吨优质自养猪肉产品)和6000吨低温加工肉制品新建项目。但据大公财经消息,年出栏31万头生猪养殖(2.85万吨优质自养猪肉产品)项目中的 “南崔格庄养猪场项目” 部分附属设施尚未完工,仍处于建设阶段;“西团旺前养猪场”尚未动工建设;“6000吨低温加工肉制品新建项目”目前也只是完成设备工程设计,并未动工建设。

  一般而言,类似的现代化养殖场完工投产仅需10个月左右,而龙大肉食从2010年起取得项目核准文件以及环保批复文件,取得如今的进展并无效率可言。

  事实上,龙大肉食的现有产能从没有全负荷运转过。2011年,龙大肉食的生猪养殖的产能为7020吨,产能利用率96.39%;2012年生猪养殖产能达到17600吨,但是利用率仅有49.73%;2013年公司产能继续扩充至21600吨,产能利用率也仅为80.93%。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龙大肉食招股书发现,在行业发展坏境较好的过去三年,其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尚且不高。错过大好行情时期的收益回报,在如今更为严峻的市场坏境下,很难寄望其募投产能得到更充分利用。

  “猪”不逢时 企业业绩或进入调整模式

  对于农牧企业龙大肉食来说,当前并不是一个上市的好时机。据国家统计局调查,近年来,尽管散养户不断的退出生猪养殖,但规模化生猪养殖却在不断扩大,猪肉的供应量有所上升。居民饮食观念趋向健康导致需求量降低,过年储存猪肉的观念已逐渐转变为随吃随买的消费理念。另外替代品牛、羊肉消费量增多,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猪肉供大于求的局面。

  在我国动物疫情高发,舌尖上的安全受到重视的今天,一旦被发现质量问题,或行业坏境继续遭受考验,公司将面临盈利下降甚至亏损的风险。

  另据招股书披露,龙大肉食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1-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0.51%、10.42%、10.65%、10.08%。成下滑态势。业绩主要依赖山东,在全国名气并非响亮的龙大肉食,如果不能迅速找到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恐怕难以扭转颓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