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2000点支撑并不牢固

2014年05月08日 07:30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逐波震荡下行。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010.08点,下跌0.89%;深证综指报收1027.99点,下跌1.55%;两市成交额小幅萎缩约4%。

  在热点方面,创业板指昨日大跌2.04%,带动中小盘股全面走弱。大盘权重股在周一发力后,周二、周三重现低迷,市场整体呈现弱势运行格局,事件型机会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亮点,港口、医药、生猪养殖等几大板块成为近期难得的持续性热点。

  首先,港口板块近期不断受到事件型驱动因素的刺激。一方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将出台,利好港口板块;另一方面,重庆国资改革方案可能已敲定;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我个人认为,这些题材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效果可能并不显著,投资者还应以概念性炒作对待,把握好操作节奏及落袋时机。

  其次,近期医药板块走势有所复苏。投资医药板块的核心逻辑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其自身纵向比较,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这主要是由医药行业的抗周期性所决定的;二是与其他板块横向比较,医药板块显示出估值上的优势,尤其是一些二线绩优蓝筹类医药股的中线价值非常明显。

  第三,生猪养殖板块有望迎来拐点。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生猪价格明显上扬,猪肉价格有见底迹象,导致生猪养殖板块的股价走势趋强,雏鹰农牧、高金食品等个股连续快速拉高。猪肉价格目前正处于一个大周期的底部,加之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生猪养殖板块甚至整个农业板块都将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最近大盘的反弹显得步履蹒跚,主要缘于基本面缺乏兴奋点。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现状虽有趋稳迹象,但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改善迹象。另一方面,IPO再度重启的预期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在基本面缺乏利好因素对冲的背景下,市场仍保持谨慎心态,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昨日沪深股指双双收阴,终结了此前的四连阳走势。此前的四根阳线相加,仅比4月28日的阴线略长一些,且成交量持续在低位运行,显示此轮反弹力量有限,且主要为存量资金所为。昨日股指收出的阴线实体较大,具有较强的杀伤力,技术上有反弹见顶的感觉。预计短线股指可能会再度转弱,有望出现二次探底的走势,上证综指2000点关口的支撑并不牢固,仍存在跌破的可能。在操作上,建议保持较低仓位,如果遇到急跌,可试探性增仓低估值的二线蓝筹股。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