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泽熙嬗变

2014年04月28日 07: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新兴+转轨”背景下的A股尤是如此。由于市场长期低迷,存量资金不断被消耗,“幸存”的投资者不得不与时俱进,另觅它途。即便是A股市场的顶级“掠食者”们,也在谋求主动转型。泽熙即是其中一例。

  成立5年、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的私募泽熙投资,去年以来投资风格大变。擅长短线的泽熙掌门人徐翔,一改往日风格,主动当起了长期股东,比如参与增发锁定一年,而且持股数量巨大。更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异常低调的泽熙,今年以来主动出击,利用规则,增加话语权,主动制造话题、热点,比如高送转临时提案、举牌,甚至是直接派驻董事。

  从低调到主动出击,从短线到中长线,从二级市场到一级或者一级半市场,私募一哥徐翔领衔的泽熙,正经历一场嬗变。

  “或许徐翔想做中国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长期跟踪泽熙的人士说道。

  私募一哥徐翔2014年的新玩法到底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成功或者失败案例?A股江湖是否又将多出一个“泽熙系”?不仅是泽熙,二级市场的活跃投资者纷纷在转型,他们转型背后,有什么共同原因?《每日经济新闻》对此展开了调查。

  《《《

  从幕后到前台 解密泽熙三种新“玩法”

  凭借快准狠的短线交易,泽熙投资一度被冠以 “涨停板敢死队”的头衔。这家知名的阳光私募近几年除了业绩收益的新闻外,鲜有更多的内容曝光,其背后的实际操盘者徐翔更是神秘低调,罕有公开露面。不过,自去年涉及徐翔和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的“录音门”见诸报端后,有关泽熙和徐翔的市场新闻接连不断,而在这些新闻背后,记者发现,泽熙此前“快进快出”式的投资逻辑在悄然改变,除了专注重组或热点概念外,泽熙的新投资逻辑还延展到了上市公司高送转、定增甚至是管理层面,一改以往低调赚钱的风格,转而高调表达股价诉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泽熙投资去年以来的投资活动有三大玩法,其一,专注重组或附加热点的主题概念,可见的例子有提前押注吴通通讯、东方锆业;其二,举牌增持一些股权结构分散、资质平平的中小市值公司,进而高调表达股东诉求,泽熙此前增持的惠天热电、宁波热电、宁波联合和黔源电力都曾实施高送转方案,而工大首创更是让其实质进入公司管理层;其三,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去年高调认购鑫科材料定增,就足以看出其踏足一级半市场的决心。

  玩法一:专注重组和概念个股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泽熙旗下产品分别出现在青松股份、吴通通讯、明牌珠宝、延华智能、双箭股份、惠天热电、东方锆业、新研股份、中青宝、翠微股份10只个股去年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除东方锆业停牌至今外,其余9只个股年初至今的平均涨幅达到15.55%,而吴通通讯以53.4%的涨幅领涨,延华智能以41.02%的涨幅紧随其后。

  在泽熙这只股票篮子里,持股比例达到举牌线的个股为青松股份和吴通通讯,持股数量分别为620万股和23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分别为7.04%和5.81%。持股绝对数量最高的是惠天热电,泽熙共持有1321万股,持股市值最高的为明牌珠宝,泽熙持有的455万股股份市值合计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10只个股中,有不少具备重组概念。东方锆业从去年底停牌至今,至今仍未复牌,公司年初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浙江锆谷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泽熙去年底已提前持有151万股;中青宝则是1月10日停牌宣布重组计划,公司近期披露募资17亿元收购游戏公司,泽熙去年在中青宝股价大幅回调之际仍然买入了111万股;翠微股份则是在去年9月停牌宣布重组收购两处商场,目前这项收购已获得多方批复,泽熙持有该公司66.5万股。

  广东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人士认为:“泽熙对于重组个股的兴趣一直以来就很大,这样的选股思路多是基于泽熙专业的公司调研,因而往往能在重组前买入。另外,泽熙看重的重组标的重组方向往往是偏外延式并购,这类并购一般都能短期增厚业绩,股价刺激明显,便于及时获利退出。”

  前述私募人士同时指出,泽熙最擅长的领域还包括紧跟概念行业或热点主题。不同于公募基金的固定行业研究,泽熙选股的覆盖面往往较为分散但偏向新兴产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上述股票中,新研股份受益土地流转政策和农业机械化趋势,具备生态农业概念;吴通通讯有4G概念,公司通过收购进军移动互联;双箭股份主营橡胶产品但积极涉足养老服务业;延华智能则涉及智能建筑、智慧医院、智能交通等概念。这些热点去年下半年至今都是A股市场轮番炒作的题材。

  私募排排网的一位研究负责人表示,“从年报中挖掘私募的持仓情况来选取投资标的并不适合一般投资者,因为泽熙这类机构对于概念性题材的投资策略是快准狠,持股时间往往不足一个季度,甚至更短,盲目跟进并不明智。”

  玩法二:高调表达股价诉求

  私募机构做投资往往是通过调研买入股票,最终低调赚钱,但泽熙去年以来的诸多“高调行动”,一改私募的传统玩法,从幕后走向台前。据了解,泽熙自去年以来增持并举牌多只个股,在闷声收钱之余大胆地参与上市公司分配决策、表达对于股价的诉求。

  宁波联合4月9日公告称,接到股东华润信托通知,“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泽熙6期)已持有公司股份1507万股,占总股本的4.98%,根据泽熙6期的投资顾问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申请,华润信托代为提出2013年度利润分配临时提案,要求在原来10派1.6元现金分红的基础上,10股转增15股。公告发布次日,宁波联合股价封住涨停板并创出年内新高。不过,泽熙这一提案由于赞成票未达50%而被否决。

  巧合的是,黔源电力在4月3日也公告披露,持有4.98%股权的股东华润信托 (华润信托·泽熙1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3.62%,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6%)提请在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2013年度利润分配的临时提案,要求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原计划不派现也不送股、每10股转增5股。

  4月15日,惠天热电和宁波热电两家供暖企业双双发布年报,前者拟10转10派1,后者计划10转10送5派1.25。惠天热电在早前披露高送转预案后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而宁波热电在发布年报后连续获得两个涨停板。

  惠天热电的股东名单显示,泽熙1期去年二季度建仓944万股,三季度加仓至1098万股,四季度再加仓至1320万股,连续持仓长达三个季度并不断加仓。在惠天热电去年四季度新晋的两位自然人股东中,陈珊珊和韩玉山分别以373万股和303万股列第七、八位,巧合的是,韩陈二人还同时分列宁波热电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五、六位。数据显示,韩玉山是在去年三季度买入371万股宁波热电并在四季度加仓至520万股,陈珊珊则在四季度大举建仓469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惠天热电去年煤炭采购的关联交易及后期的公开招标都曾遭到中小股东的强力反对。据一位参与过惠天热电招标采购议案投票的股东介绍,身为重要股东的泽熙也多次对该议案投出反对票。

  在今年3月20日工大首创的股东会上,泽熙在上市公司治理决策上实现首次“深度介入”。今年2月,上海泽添通过股权拍卖获得工大首创15.69%股权,其推举的三名董事成功入选上市公司董事会,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徐峻成为公司董事长。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泽添法定代表人为徐柏良,股东为徐柏良与郑素贞,分别持有99%与1%股权。

  泽添投资其实与泽熙投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公开资料显示,郑素贞曾经是泽熙投资最早的法定代表人,而目前泽熙投资的法定代表正是徐翔。

  浙江本地一位私募操盘手向记者表示,“泽熙最近的动作之所以高调,包含了其对上市公司股价的诉求,提出高送转的临时提案不论通过与否,都给市场制造了想象空间,深度介入惠天热电、工大首创等公司的经营,一方面是便于主动管理,另一方面也迎合了市场炒作。”

  该操盘手同时分析了泽熙这一玩法的三个特点。一是专攻股权结构分散、市值较小的上市公司,如工大首创股权就较为分散;二是瞄准资质、业绩较为一般但估值重置空间较大的公司,如惠天热电虽然业绩一般,但关联交易的否决对于其业绩恢复有实质刺激;三是喜欢寻找浙江本地上市公司,主要是出于人脉关系和方便沟通的考虑。

  玩法三:试水一级半市场

  传统私募往往专注于二级市场的股票买卖,较少直接参与定增这类一级半市场,但泽熙投资在这方面已有涉猎并有所建树。去年9月,鑫科材料发布的定增方案显示,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 (以下简称泽熙增煦)在此次定增中获配4980万股(占总股本的7.96%),一举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泽熙增煦正是泽熙投资旗下公司,其法人代表是A股市场的“传奇牛散”徐柏良。据前述浙江私募人士介绍,徐柏良是浙江当地著名的 “年散”,2008年曾现身百强牛散榜,其与泽熙关系密切。因擅长追逐热点板块,偏爱同时炒作十几只股票,而且几乎从来不喜欢做调研,也不喜欢长时间捂股,有市场人士将其手法称为“徐氏操盘风格”。

  鑫科材料定增方案发布后,当时市场给予的信心并不高,特别是对其募投项目的盈利预测质疑颇多。不过,从收益来看,泽熙这笔定增投资还是很划算。泽熙当时认购的定增价为5.16元,定增发布至今,鑫科材料股价一直处在上行通道,目前股价在8.5元附近,涨幅已经超过60%。

  在更早之前的2012年9月,乐通股份拟以每股8.39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6000万股,其中向珠海市智明有限公司发行1900万股,向郑素贞发行3100万股,向欧阳华珍发行1000万股。根据上海市工商局资料,郑素贞为泽熙投资的法定代表人。

  由于定增募投项目涉及当时市场热衷的“3D打印概念”,乐通股份股价一路飙涨。随后不久,乐通股份于2012年12月份公告,由张彬贤、刘秋华夫妇掌控的公司第一大股东新疆智明将减持公司股份最多不超过1900万股,此后被认为是泽熙投资专用席位的两家营业部 (申银万国上海海宁路证券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证券营业部)成为乐通股份龙虎榜上的主要接盘方。

  前述浙江私募操盘手认为:“泽熙之所以接盘乐通股份大股东减持的股份,一方面是题材炒作带来了足够的股价溢价空间,泽熙可获取大宗交易接盘价与二级市场股价的价差;另一方面,泽熙以较低的定增价认购本身也能获利,上市公司方面也会给予其他方面的支持。目前看,涉足定增这类一级半市场并不是泽熙主要的投资方向,如果要参与往往也是瞄准股本小、股价处于历史低位的个股。”

  《《《

  泽熙抱团“宁波帮”转型后业绩仍旧优异

  转型往往是艰难与痛苦的。泽熙转型后收效如何?

  从绝对收益看,转型后泽熙取得了不错的短期收益;不过从具体持股来看,亦有较大不确定性,如近来暴跌的特尔佳。转型后泽熙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根据私募排排网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排名数据显示,泽熙旗下“山东信托-泽熙3期”和 “华润信托-泽熙4期”携手入围前十,分列第二和第四名,整体收益率都超过30%。截至4月25日,其公开的一只定增产品“泽熙增熙”今年的收益率为18.17%。

  两只产品进入前十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2014年一季度有业绩记录的1387只股票策略产品平均下跌了0.7%,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7.89%的涨幅。其中,611只产品取得正收益,仅占44.05%,1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69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55.95%的私募录得负收益,其中跌幅超过20%有7只。

  泽熙投资旗下5只股票策略产品一季度平均收益为21.96%,其中两只产品携手杀入前十强,“山东信托-泽熙3期”和 “华润信托-泽熙4期”分别取得38.95%和32.45%的收益,分列第二和第四名,累计净值分别高达3.8440和2.6920。

  泽熙旗下另外几只产品也有不错的表现。“山东信托-泽熙2期”、“华润信托-泽熙5期”和“华润信托-泽熙1号”一季度收益率分别为16.89%、14.93%和6.60%,分列第18、29和148名,整体优异。

  与“宁波帮”抱团作战

  “绝对收益”向来是私募安身立命之本,泽熙近几年也践行了这一铁律。其高收益在获得市场持续关注的同时,也不乏质疑之声。比如,泽熙举牌的几只个股以及提议高送转的个股,“宁波帮”资本集中出现,似在抱团作战。

  去年二季度,资质平平的惠天热电被多家机构盯上。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二大、第三大股东分别是宁波宁电投资、泽熙1期,分别持有967万和944万股。随后两者不断加仓,宁电投资甚至举牌,截至去年年底,两者分别持有1332万股和1320万股。但到了今年一季报,两者一起消失在惠天热电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众所周知,徐翔出生宁波;宁电投资是宁波热电所属的投资公司,后者因去年成功投资东电B(现在的浙能电力)而为市场熟知。

  在同时撤出惠天热电的同时,今年一季度两者又同时进入黔源电力。黔源电力一季报显示,泽熙1期持有737万股,泽熙6期持有277万股,宁电投资持有326万股。

  泽熙与其他“宁波帮”资金亦有大量交集。

  今年2月泽添投资拿下了工大首创15.69%的股权,成为了二股东,并派驻董事会成员。这被视作泽熙今年最引人注目的动作之一。而工大首创的大股东是雅戈尔,注册地在宁波。值得注意的是,泽熙与雅戈尔还同时持有东方锆业,截至今年一季度持股数分别为151万股、748万股。因为重大资产重组,东方锆业去年年底以来停牌至今。

  4月25日,泽熙提出的“10转增15”的议案被宁波联合股东会否决。宁波联合不仅是徐翔老家的公司,也是工大首创十大股东之一。

  不论是宁波联合、黔源电力、惠天热电,还是盛通股份,这些个股皆是市值在20亿元上下的公司,泽熙仍偏好小市值公司。

  泽熙持有的另一只小市值个股特尔佳,最新披露的一季度报告显示,泽熙在一季度大举买入其股份,持股数已高达1005.55万股,占总股本的4.88%,接近举牌线。对比去年年报,泽熙所持特尔佳大部分股份于今年一季度买入。不过,近来该股持续下跌,4月18日到22日这3个交易日,其股价区间最大跌幅高达26%。

  《《《

  记者观察

  警惕新“造系”运动

  为获得绝对话语权,各路资本绞尽脑汁,以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买入上市公司大量股份。这类投资者通常的做法是选择资产负债简单、壳干净的公司,拿下控股权,接手后运用金融资本操作的模式来改造上市公司,比如资产注入、产业并购等,赚取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估值体系不同带来的差价。

  这种操作带来的结果是,A股市场各种“系”层出不穷,如梧桐系、当代系、硅谷系、恒康系等。

  通过改造上市公司,如并购重组、上下游整合,能切实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这些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也能顺利退出,是皆大欢喜的好事。但这背后蕴藏的风险同样巨大。有人或许讲的只是故事,游戏、影视、新能源汽车、可穿戴……市场喜欢什么,这些公司就有什么资产注入;但最终,这些故事还是要落实到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是否优质,否则故事只能是泡沫,而泡沫终有破灭之日。“大牛股”亿安科技的陨落就是这种泡沫破灭最痛苦的写照。

  此外,一些资本系的运作,高度依赖融资,杠杆极高,一旦股价暴跌或者资金链出现断裂,风险将以几何级释放。在新一轮“造系”运动中,投资者要尤其警惕重蹈亿安科技与德隆系的覆辙。因为这些风险最终由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买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