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暑身亡保险拒赔 法院认定应属意外

2014年04月27日 08:33    来源: 法制日报     

  □姜东良梁平妮仝桂香

  干农活中暑死亡,亲属以意外事故死亡为由向保险公司理赔,却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亲属只得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

  2012年5月,陈明(化名)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一般意外伤害险,保险金额5万元,保险期限自2012年5月21日0时至2013年5月20日24时,陈明按约支付了保费150元。2012年7月的一天中午,陈明在自家农地里干活,因天气太热中暑,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不幸身亡。事后,陈明家属向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却以“中暑非意外伤害”为由拒绝赔付。无奈之下,陈明的家属将保险公司诉至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

  法院审理后,一审判令保险公司赔付陈明亲属保险金5万元。保险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日照中院审理后,终审维持原判。

  对于该案的判决,承办法官庭后解释称,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一种伤害,是身体遭受伤害的客观事件。导致中暑的原因虽然是体内的热量过度积蓄,但热量积蓄所导致的后果却符合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和非疾病的特点,并非人自身疾病因素导致,应当属于意外伤害。

  因此,保险公司应当予以理赔,赔付陈明亲属保险金5万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