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航退出国泰人寿获保监会批准 陆家嘴金融接盘

2014年04月25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24日)获悉,保监会已于日前作出批复,批准了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以下简称东航)将其所持有的国泰人寿50%股权转让给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陆家嘴金融)。记者从国泰人寿内部人士处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对于国泰人寿来说,在新股东入主后,亟须通过增资来解决其偿付能力问题。同时,随着大股东的变动,高管人事变动难以避免。上述国泰人寿内部人士表示,相关高管变动目前还没确定,公司董事会或将在近期召开。

  保监会批复股权转让

  国泰人寿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2亿元,原股东东航和台湾国泰人寿各持有6亿股,各占比50%。去年9月,东航将其持有的国泰人寿5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8.5亿元挂牌转让;去年10月18日,上述股权以8.5亿元的挂牌价成交。《每日经济新闻》当时即独家报道,接盘方或来自上海国资系统的陆家嘴金融。

  如今,时隔半年多后,上述股权转让终于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记者留意到,国泰人寿的母公司——国泰金融控股于22日发布公告称,上述股权转让已于4月22日取得中国保监会批复,东航所持国泰人寿50%股权,转让予陆家嘴金融。

  4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泰人寿内部人士处也确认了这一消息。此次股权成功转让,意味着东航完全退出国泰人寿。

  公开信息显示,国泰人寿的新东家陆家嘴金融由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目前注册资本35.35亿元。陆家嘴金融以金融控股投资、基金投资、资产管理为重点,从事企业购并、金融及相关产业的投资与管理业务。

  迄今,陆家嘴金融已投资控股爱建证券和陆家嘴信托;与中国银行和上海百联集团一起发起设立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与香港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上海外联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上海浦东新区亚联财小额贷款公司;目前拟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及其他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上海陆家嘴联合产权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国泰人寿亟须增资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国泰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6%,属于保监会充足I类水平,面临偿付能力压力。

  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国泰人寿偿付能力已远低于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充足II类水平(即150%),同时也逼近偿付能力100%的监管红线水平。如果偿付能力低于100%,保监会可会采取监管措施,如暂停开设分支机构、暂停业务等。

  由此,对于国泰人寿来说,在新股东入主后,亟须通过增资来解决其偿付能力问题。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东方航空的退出,国泰人寿的高管人事变动难以避免。根据国泰人寿官网披露的董事及高管名单显示,目前国泰人寿的董事会成员中,有一半来自东航系统。国泰人寿董事会8名成员中,董事长徐昭、董事肖顺喜、董事左焰、董事林福杰来自于东方航空系统;6位高管团队中,副总经理林福杰和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秘书施雷也是来自于东方航空系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