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长假捕获“舌尖上的A股” 餐饮旅游板块预期向好

2014年04月25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牛仲逸

  近期,《舌尖上的中国2》正在热播,“五一”小长假将至,“舌尖上的A股”也引发投资者遐想,A股中的餐饮旅游板块走强的预期再度升温。

  近期餐饮旅游板块跟随大盘做深幅调整,但近两个交易日渐有触底企稳之势。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除了事件驱动外,据历史规律,每年4月份板块倾向于跑输大盘,但悲观预期叠加导致3月份提前调整,4月份行业逐渐进入旺季,二季度低基数高增长可能开始显现。建议把握板块短期回调背景下旺季到来前的增配契机。

  从行业基本面看,2013年行业“三游”数据和收入增速均略低于2012年同期,国内和出境游高增长,入境游下滑局面持续。国内游数据增速下滑则主要源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禽流感、“三公消费”限制及新旅游法实施等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出境游增长迅速,则主要源于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需求不断提升和国外签证、促销、免税等综合因素。总体看,行业依然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出境游的迅速发展,将带动相关旅行社和基础服务商的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前期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游客满意度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预计接待总人数超过11.5亿人次,同比增11.8%,旅游总收入达9630亿元,同比增15.2%。报告认为,一季度旅游经济发展环境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增强,国内经济运行平稳;社会消费需求旺盛,旅游相关投资需求强劲;交通运力不断增强,为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支撑等。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线旅游OTA(Online Travel Agent 指在线旅游社)市场正在经历迅猛发展阶段。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OTA市场交易规模达2204亿元,同比增29%;OTA市场营业收入规模117.6亿元,同比增26.2%。预计到2016年,我国OTA市场交易规模和营业收入规模将分别达到4080亿元和235亿元。以携程、艺龙、芒果、途牛、驴妈妈和去哪网等为代表的OTA企业迅速兴起,并逐渐抢占传统旅行社市场。虽然OTA竞争激烈,但相较于国外,我国的线上旅游占比仍旧偏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分析人士表示,OTA代表着最新的行业发展方向,中青旅、宋城股份、腾邦国际等公司已经积极投身其中,有望在行业发展中获得先机。

  国海证券表示,子板块方面,餐饮和酒店行业尚需调整,2014年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来源于景区和旅游综合子板块,景区的投资思路主要源于客流和业绩反弹,旅游综合子板块则重点关注行业快速增长的出境游及代表行业最新发展趋势的免税和在线旅游等相关标的。基本面方面,更看重业绩相对稳健,行业需求旺盛,未来具备一定拓展空间的公司。除此之外,二季度仍需关注部分热点题材类个股,包括国企改革、并购重组、丝绸之路建设、互联网金融、养老题材及部分存在定增需求的个股。尤其景区类上市公司,去年在各种负面因素打压条件下均经历了低迷期,今年客流有望在低基数基础上在二季度迎来反弹和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公司:宋城股份、中青旅、中国国旅、峨眉山A、张家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