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融资规模与金融业综合统计研讨会召开

2014年04月24日 1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 今日,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统计研究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社会融资规模与金融业综合统计研讨会。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部分高等院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认为,社会融资规模较全面地反映了金融与经济的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普遍接受,已成为当前我国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监测分析指标。随着中国金融实践的发展,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还需要不断完善。盛松成司长主编的《社会融资规模理论与实践》,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社会融资规模的著作,其出版有助于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的来龙去脉以及这一指标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关系,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

  潘功胜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层面的反思,其中一个重要角度是金融统计未能及时反映金融变化,导致金融危机之前金融统计数据未能及时反映危机迹象。危机后,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国际金融组织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弥补信息缺口,拓宽金融统计覆盖范围和数据的获取渠道,改进和完善金融统计框架。目前,我国金融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新型金融机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金融市场日趋复杂、高度关联,金融风险的集聚、扩散、传染更加复杂,影响了货币供应量计量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对传统的金融统计分析框架及其有效性、准确性提出了挑战。因此,需要完善金融统计框架,更好地支持金融宏观调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

  金融业综合统计是一项重要的综合化金融基础设施,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近年来,人民银行围绕金融统计标准化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建设做了一些工作。社会融资规模就是金融业综合统计的一项先行探索,它的成功编制、统计和发布坚定了我们推进综合统计的信心。

  当前要加快推进金融统计改革,建立统一、全面、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要建立金融信息共享与金融业综合统计协调机制,尽快确立金融业综合统计框架,积极推进金融业统计标准落地和金融统计法规制度建设,构建金融业综合统计与信息共享平台。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了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两个会议议题。

  工商银行副行长郑万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国务院参事夏斌等专家学者围绕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建设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与会代表希望能够利用金融统计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金融统计,积极推动金融统计改革,多做些金融改革难点问题研究,更好地促进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