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大幅调整主板发审委成员

中介机构淡出买方代表大增
2014年04月24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中国证监会4月23日对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进行了公示。名单显示,本次主板发审委换届在委员来源方面作了较大调整,大幅度增加市场买方的投资者代表。增加了来自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委员数量,新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公司从事投资管理的专业人员中选聘委员,并从上市公司董秘中选聘委员。此外,还新增来自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的委员各一名。与此同时,来自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委员则逐渐淡出。

  名单显示,来自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委员候选人有两名,分别为股权投资部副主任和股权投资部处长;来自保险公司的委员候选人有四名,分别来自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来自上市公司董秘的委员候选人有两名,分别来自中国神华和燕京啤酒;来自公募基金的委员候选人有四名,分别来自工银瑞信、建信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

  根据2006年起施行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规定,主板发审委委员为25名,部分发审委委员可以为专职。其中中国证监会人员5名,中国证监会以外人员20名。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一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3届。

  从以往来看,发审委委员很少出现主动辞任的情况。然而,2013年12月,第十五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颜克兵因个人原因辞职,颜克兵就职于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此举被市场视作证监会主动“清理”发审队伍的动作。据了解,在此次补充新一届候选委员名单中,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将不再推荐新候选委员。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旨在消除发审委的道德风险:来自中介机构的发审委委员,比较容易引发市场对于过会项目与发审委委员之间利益关系的猜想。

  北京某券商的一位投行业人士表示,从此次名单更迭来看,监管部门淡化中介机构色彩的用意主要是防范可能出现的利益关联。该人士坦言,在不少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招揽客户时,与之相关连的发审委委员通常会成为强有力的游说“筹码”,证监会此举正是从根本上对此类事情加以杜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